2019年5月深圳大学金黄蓉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本土资源的社区工作经验研究——以深圳市坪山区P社区为例》(指导教师马云驰)摘要

2019年5月17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17日:

20195月深圳大学金黄蓉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本土资源的社区工作经验研究——以深圳市坪山区P社区为例》(指导教师马云驰)摘要

QQ截图20221118092353.jpg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转型的加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社区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平台,成为了新时期社会问题聚焦点。在社区工作中,社工对社区内外的各种资源的挖掘并利用,有利于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也是目前社区社会工作者面临的重要任务。从“社区营造”到“社区治理”,社会工作应如何利用社区本土资源开展社区服务和参与社区治理,目前的研究还有待深究。

目前国内对整合社区资源的研究多数停留在宏观层面。本文从微观层面采取访谈法、参与式观察法与个案研究法,以深圳市坪山区P社区大万世居“社区营造”项目为研究对象,来分析社工活化社区本土资源开展社区服务的经验。首先,本研究通过参与式观察与访谈的方法搜集和掌握所需要的研究资料。然后,以社会工作专业的视角利用社区本土资源开展社区服务为主线。研究发现社工在利用社区本土资源开展服务时存在的一些困难:社区管理机制不健全、社工整合社区本土资源的能力不足、本地居民的参与度底及缺乏经费支持。其次,探讨了专业社工通过活化社区本土资源开展社区服务的实践成效:一是整合了社区资源;二是传承了社区传统文化;三是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四是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氛围。最后,对在具体实践过程中的服务成效和服务困境做进一步的探讨和分析,在此基础上笔者尝试提出一些发展建议: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二是加大政府的经费支持;三是提升社工自身能力建设;四是提升居民的自我参与意识。

因此,通过对大万世居“社区营造”项目的实证研究,对社会工作者整合社区本土资源开展社区服务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和总结。为社会工作者活化社区本土资源开展社区服务和参与社区治理这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深圳大学金黄蓉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本土资源的社区工作经验研究——以深圳市坪山区P社区为例》(指导教师马云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南华大学庞瑞硕士学位论文《河源长诚客家黄酒有限公司发展战略研究》(指导教师周晓东、张红)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