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暨南大学张钟晶硕士学位论文《地理语言学视角下的东莞粤方言词汇研究》(指导教师甘于恩)摘要

2019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5月1日:

20195月暨南大学张钟晶硕士学位论文地理语言学视角下的东莞粤方言词汇研究》(指导教师甘于恩)摘要

QQ截图20221118090859.jpg 

东莞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处于粤方言与客家方言的过渡地带,因此其方言的过渡性特征值得研究。本文以东莞粤方言词汇为主要的研究对象,选取了470个单字条目和138个词汇条目对东莞市的29个镇(区)调查点展开深入细致地调查。通过对具体调查条目的整理和分析,绘制出了若干方言地图,并且运用地理语言学的方法对具体词汇条目在地图上的分布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

全文分为六章:第一章是绪论,主要介绍东莞市的人文历史地理及方言情况、东莞市方言研究现状以及本文的研究目的、意义、方言选点与材料来源。第二章至第四章是本文的主体部分,对地理因素引起的东莞粤方言中54个词汇条目的具体差异进行研究,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对不同词汇背后的语言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探讨和阐述。第五章是在第二、三、四章的基础之上对东莞粤方言的54个词汇条目进行地理类型的归纳,主要分为四种类型:穿插型、对峙型、融合型和主流型。并且,从非语言因素的角度如地形地貌、经济交通、文化心理、传播教育等探究东莞粤方言词汇的地理分布和发展演变的原因,这对研究东莞粤方言的语言接触和语言发展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第六章是结语。对本文的论述进行概括,并指出本文研究的不足之处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1.jpg

2.jpg

参考阅读:

东莞市辖区内主要通行两种方言:粤方言和客家方言。据《东莞市志》统计,东莞84%本地人口讲粤方言,16%本地人口讲客家方言。东莞市的粤方言是属于粤方言莞宝片,在32个镇区中,纯粤方言的镇有石龙、长安、沙田、洪梅、石排、常平、横沥、东坑、桥头、道滘、麻涌、万江、望牛墩、中堂、石碣、高埗、大朗、寮步、茶山、企石,共20个。纯客家方言的镇只有樟木头镇1个,半粤半客的镇有清溪、凤岗、莞城、东城、南城、厚街、虎门、大岭山、塘厦、黄江、谢岗,共11个。其中,清溪、凤岗两个镇大部分是讲客家方言。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5月暨南大学张钟晶硕士学位论文《地理语言学视角下的东莞粤方言词汇研究》(指导教师甘于恩)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黄丽娟硕士学位论文《和平县林寨古村落旅游开发现状与对策研究》(指导教师陈洪波)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