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黄丽娟硕士学位论文《和平县林寨古村落旅游开发现状与对策研究》(指导教师陈洪波)摘要

2020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20年5月1日:

2020年5广西师范大学黄丽娟硕士学位论文和平县林寨古村落旅游开发现状与对策研究》(指导教师陈洪波)摘要

 QQ截图20221116162726.jpg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丰富的国家,在辽阔的中华大地上留下了许多悠久历史的古村落,这些村落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光辉历史的价值体现,其所具有的独特魅力逐渐引起广大人民的热切关注,掀起了古村落旅游热。各地掀起的对古村落的开发利用以及进一步合理保护等措施,对促进本地、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具有的极大推动作用。但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以及在古村落旅游利用开发的过程中,由于农村文化遗产研究薄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旅游产品单一等原因,古村落旅游也陷入了一个尴尬境地。

如何在开发利用古村落旅游的同时兼顾保护好继承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古村落这一文化瑰宝呢?这是一个很值得我们思考的课题。从相关研究资料可以看到,我国古村落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基础设施落后、保护意识不强、保护力度不够、旅游产品单一、盲目照搬开发等问题,为此,很多专家学者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古村落的传承、保护与利用提供理论依据。位于广东河源市和平县林寨镇的林寨古村落,村内有清代、民国时期的古名居200多幢,其中保存较好的有24幢,是典型的客家名居风格的四角楼,见证了客家人发展的历程,具有极高的文物保护价值,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和平县政府计划将其打造成4A级旅游风景区,河源市将其纳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2021年)计划。当前,乡村振兴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林寨古村落作为一项历史文化遗产,日益受到很多人的关。河源市和平县林寨古村是第一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是我国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以中国最大的四角楼建筑群著名,是典型的客家风格建筑,具有鲜明的客家文化特色和极高的历史考究及观赏价值。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林寨古村落不仅面临着急需保护的问题,而且林寨古村落旅游的现状也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局面,如何对林寨古村落进行保护和开发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当地政府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国经过数千年的历史发展,有许多类似林寨古村的古建筑,这些不仅传统的人文景观,更是开发旅游资源的潜在条件,通过对古村落进行旅游开发,能够有效地在发展中进行保护,实现保护与开发的和谐统一。本文从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角度,结合一些理论基础和调研资料数据等,深入研究和分析林寨古村旅游开发现状、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保护和旅游开发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为当地政府在做出关于林寨古村落旅游的发展决策提供参考和借鉴,通过对古村落的保护性开发,加强林寨古村落的整体规划,完善其基础设施,并大力发展特色的旅游产业产品等方式,使得林寨古村落旅游焕发出新的生机,促使古村落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得到保护,从而实现古村落的长远发展和传统建筑景观的长久保存。

本文由绪论、正文、结论共六个主要章节内容构成。第一章为绪论,主要阐述了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及意义,简单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研究理论和现状;第二章,介绍古村落和古村落旅游的概念及各自特点,古村落旅游开发的价值,特点和意义,阐明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的必要性、内容和原则;第三章,介绍和平县林寨古村落概况,从林寨古村落旅游资源的特色出发,解析其在历史文化、艺术和旅游方面的价值;第四章是论文主题部分的重要内容,即介绍了和平县林寨古村落旅游开发保护现状,通过现状,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林寨古村落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旅游资源产品单一、旅游资源的形式不丰富,盲目开发等方面缺陷,同时当地居民的参与度也不高;第五章主要是对林寨古村落的旅游保护与开发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研究对策,例如加强政府宏观调控,指导旅游企业参与对林寨古村的旅游项目,调动当地居民参与保护的热情和能动性,加强对林寨古村的宣传等等,这些措施对于林寨古村的保护具有积极的意义;第六章,对本文研究的内容进行了概况,并进一步提出本文课题研究的不足和难点以及有待进一步深化研究的重点问题。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5月广西师范大学黄丽娟硕士学位论文《和平县林寨古村落旅游开发现状与对策研究》(指导教师陈洪波)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5月华中师范大学赵振诚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惠州市衙前村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开发研究》(指导教师詹一虹)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