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曾阿红硕士学位论文《闽台客家民俗体育融合与发展研究》(指导教师杨少雄)摘要

2012年5月1日 暂无评论
2012年5月1日:

20125福建师范大学曾阿红硕士学位论文《闽台客家民俗体育融合与发展研究》(指导教师杨少雄)摘要

1.jpg 

摘要

本文以闽台客家民俗体育为研究对象,采用文献资料法、实地考察法与录像分析法、专家访谈法、比较分析法、逻辑分析法等研究方法,首先对客家民俗体育的概念进行界定,本文认为客家民俗体育是指客家人依托民俗节目活动发展起来的并具有一定传承意义的健身、娱乐、表演有关的活动形式;其次从闽台客家民俗体育的“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分析;同时在民俗体育理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上考察闽台客家民俗体育特征分析,寻求闽台客家俗体育融合的可行性与发展的必要性。其中在对可行性分析中,从闽台客家的“相似性”、“互补性”、“五缘优势”来阐述。而对于必要性分析,则从提升闽台客家文化影响力的需要、打造海峡民俗体育产业的必然选择、促进两岸客家民俗体育的文化交流三个方面上描述。通过分析,在研究探讨中主要得到以下几点结论:

1、客家民俗体育是闽台交流与合作的一个新途径,也是海峡两岸体育产业发展的新领域。民俗体育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乍用,对促进闽台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但是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以及政治、经济等因素的影响,闽台客家民俗体育的发展还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从福建的实际来看,目前福建的客家民俗体育的发展还是没形成相对规范化的模式,缺乏有关部门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需要借鉴台湾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來努力发展自己。

3、闽台客家民俗体育的交流与合作是具有“相似性”、“互补性”和“五缘优势”,闽台相似的自然条件、民俗习惯等都为闽台民俗体育的发展提供基础。因此,说明闽台客家民俗体育融合与发展存在一定的实际意义。

4、为了加快两岸关系的发展,在框架设计层面上,应该积极开发闽台客家体育娱乐、休闲、竞技等项目;再者开展闽台客家民俗体育交流互访活动;另外还要注重加强闽台客家民俗体育产业合作发展。而在实施战略层面上,闽台之间应设置闽台客家民俗体育融合结构、注重闽台客家民俗体育实践研究、便捷闽台客家民俗体育发展渠道、突显闽台客家民俗体育文化传承。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2年5月福建师范大学曾阿红硕士学位论文《闽台客家民俗体育融合与发展研究》(指导教师杨少雄)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2年5月赣南师范学院张玉婷硕士学位论文《客家谚语文化透视》(指导教师 林晓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