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贵州大学王军硕士学位论文《<搜神记>“有”字句研究》(指导教师袁本良)摘要

2007年4月1日 暂无评论
2007年4月1日:

200741日贵州大学王军硕士学位论文<搜神记>“有”字句研究》(指导教师袁本良)摘要

1.jpg 

摘要

最近二十多年来,现代汉语“有”字句的研究呈现出多角度全方位的特点,取得了相当丰硕的成果。相比之下,古代汉语。有”字句的研究还显得较为薄弱,研究的范围比较狭窄,问题的讨论也还有待深入。古代汉语语法学界对“有”字句的研究多侧重在句法结构方面,对语义和语用的研究虽有涉及,但总的来看考察还不很全面,也不够深入;而从专书和断代的层面来研究。有”字句的成果尚属罕见,这种现状不利于对“有”字句历时发展情况的准确了解。从当前的情况看,选择各时期一些适当的专书,对其中的“有”字句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分析和比较,对于深化汉语语法史的认识是十分必要的。

本文研究《搜神记》的“有”字句。文章对中华书局本《搜神记》464条材料827例。有”字句进行了穷尽式的全面考察。本文的研究以“三个平面”的语法观为理论指导,以句法为基础,向隐层挖掘语义。向外层探求语用,做到形式和意义相结合,静态和动态相结合,内层和外层相结合,描写和解释相结合,力求全面地展现《搜神记》。有”字句的总体面貌,并对它的特点进行深入的揭示和合理的解释。

本文结构共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引言;第二部分是对《搜神记》。有”字句基本面貌的总体说明;第三部分到第五部分是对《搜神记》“有”字句的句法、语义和语用的分别描写和分析;第六部分是“有”字句的变换考察;第七部是文章的结语。文章对《搜神记》的“有”字句进行了多层面、多角度的考察,在全面描写的基础上归纳了“有”字句句法层面的结构类型(句型)和语义层面的结构类型(句模)。揭示了“有”字句语用层面的诸多特点,并通过变换分析对“有”字句句法、语义、语用之间的关系以及。有”字句跟其他句法形式之间的联系作了进一步的探讨。本文的研究有助于全面深入地揭示古汉语“有”字句的特点,同时也为《搜神记》专书语法研究和中古汉语语法的断代研究提供了实证资料。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7年4月1日贵州大学王军硕士学位论文《<搜神记>“有”字句研究》(指导教师袁本良)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02年4月上海师范大学曹炜博士学位论文《<金瓶梅词话>语法研究》(指摘要导教师蔡镜浩)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