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年3月9日明代哲学家、广东新会客家人陈献章去世

1500年3月9日 暂无评论
1500年3月9日:

150039日明代哲学家、广东新会客家人陈献章去世

 f9dcd100baa1cd11944390c7b112c8fcc2ce2d64.jpg

明弘治十三年二月初十日(150039日),明代哲学家、广东新会客家人陈献章去世。

陈献章(14281127日—150039日),字公甫,别号石斋,广东新会(今江门市新会区)白沙里人,故又称白沙先生,世称为陈白沙。明代哲学家、教育家、书法家、诗人。广东唯一一位从祀孔庙的大儒,是明代心学的奠基者。从陈献章倡导涵养心性、静养“端倪”之说开始,明代儒学实现了由理学向心学的转变,成为儒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陈献章出生于广东新会都会村,10岁随祖父迁居白沙村。二十岁那年春天在童试中考中秀才,同年秋天参加乡试,考中第九名举人。正统十三年四月考中副榜进士进国子监读书。景泰二年会试落第后拜江西吴与弼为师,半年而归,居白沙里,筑阳春台,读书静坐,十年间不出户终于悟道。成化二年复游太学入京至国子监,以《和杨龟山此日不再得韵》诗而名振京师,祭酒邢让惊为真儒复出,让陈献章作吏部文选清吏司历事。次年春,辞官回到新会白沙,聚徒讲学,四方学者慕名而至。成化十九年,明宪宗授以翰林院检讨而放归。陈献章自此便居乡讲学,屡荐不起。万历初,从祀孔庙,追谥文恭。著作后被汇编为《白沙子全集》。

陈献章主张“学贵自得、学贵知疑”的教育理论,逐渐形江门学派。陈献章以“宗自然”、“贵自得”的思想体系,打破程朱理学沉闷和僵化的模式,开启明朝心学先河,在宋明理学史上是一个承前启后、转变风气的关键人物。陈白沙学说高扬“宇宙在我”的主体自我价值,突出个人在天地万物中的存在意义,对整个明代文人精神的取向产生了深刻影响。

 

参考阅读:

 陈献章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1500年3月9日明代哲学家、广东新会客家人陈献章去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香港著名作家、编辑、出版人陶然2019年3月9日因病去世 享年76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