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温州大学王法祯硕士学位论文《村落节日民俗传承中的媳妇角色——以江西赣南丰岗村为个案》(指导教师黄涛)摘要

2016年3月15日 暂无评论
2016年3月15日:

2016年3温州大学王法祯硕士学位论文《村落节日民俗传承中的媳妇角色——以江西赣南丰岗村为个案》(指导教师黄涛)摘要

1.jpg 

论文基于对丰岗村的田野调查,选择村落的媳妇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围绕媳妇与村落节日民俗传承之间的关系展开论述。

论文主要包括绪论、正文三章和结语。

绪论部分主要介绍选题的缘起、选题的意义、回顾前人的研究以及阐述论文所采用的研究方法。

第一章主要介绍客家文化对节日民俗传承中媳妇角色的影响。这一章主要介绍丰岗村这一传统的畲汉混居的客家自然村落的客家文化的历史与现状、客家媳妇的地位以及客家文化对媳妇的的基本要求,以便更好地阐释传统的客家媳妇在节日民俗传承中的角色特点。

第二章主要阐述媳妇在节日祭祀、节日饮食和节日礼仪中是如何参与节日活动的。媳妇不再仅仅是我们传统想象中节日活动的被动参与者,而是节日活动中的主要构建者,她们运用积极的实践活动来影响节日活动的进程。在“拨灶灯”的过程中,媳妇是祭灶的主要承担者;在节日饮食活动中,媳妇是节日饮食的准备者和饮食文化的传承者;在“走亲戚”的活动中,媳妇是节日礼品与回礼的主要操办者,并积极构建着自己的亲戚关系。媳妇不再是幕后被淹没的存在,她们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在节日活动中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第三章主要介绍外来媳妇过节的再习俗化。节日的传承离不开媳妇的参与,外来媳妇的再习俗化是当地节日传承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外地媳妇越来越多,而且不像以前一样只是被动地接受当地的节日文化模式,她们为当地节日习俗带来新的元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的节日传承。

结语主要回顾了本文的主要的内容以及日后节日传承可能面对的一些问题。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3月温州大学王法祯硕士学位论文《村落节日民俗传承中的媳妇角色——以江西赣南丰岗村为个案》(指导教师黄涛)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印尼雅加达台湾客家联谊会成立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