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南昌大学周伟华硕士学位论文《明清时期粤东北流民与社会变迁》(指导教师黄志繁)摘要

2007年12月28日 暂无评论
2007年12月28日:

200712南昌大学周伟华硕士学位论文《明清时期粤东北流民与社会变迁》(指导教师黄志繁)摘要

QQ截图20220927162602.jpg 

摘要

 

粤东北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客家地区”,在明清时期则是一个流民活动比较频繁的区域,流民的活动深刻地影响着粤东北社会的各个方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明中期以来至清初,粤东北地区的历史,其实是外来流民逐步“土著化”的历史。

明中期以后大量涌入粤东北的流民,由于“化外之民”的身份,而受到官府以“平寇”“剿贼”为名号的镇压。为了对抗官府的镇压,粤东北地区的流民群体,或因血缘、或因地缘、或因共同的利益,而形成一些有共同的首领、有严密组织的流民武装集团。这些流民武装集团与官府的博弈,一方面造成了粤东北地区明中期以后社会秩序的动荡,另一方面也造就了一个有较强认同意识的流民群体。

流民群体在与官府、土著的角力中,逐渐取得合法的身份,流民群体的认同意识也逐渐增强。明清鼎革之际,已取得合法身份的流民,利用对新王朝的认同,通过参与科举、组建宗族等方式,极大提升了他们的社会地位,并逐渐取得了地方社会的控制权。随着流民群体社会地位的提升,直至完全“土著化”,流民群体开始拥有了书写自身历史的权力。这也促使粤东北地区的区域认同意识进一步得到强化。而这正是十九世纪出现“土客问题”之后,“客家人”认同意识产生的历史根源。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7年12月南昌大学周伟华硕士学位论文《明清时期粤东北流民与社会变迁》(指导教师黄志繁)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29年12月28~29日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 史称“古田会议”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