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四川农业大学赵黎硕士学位论文《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指导教师陈勇、朱从桦)摘要

2018年12月2日 暂无评论
2018年12月2日:

201812四川农业大学赵黎硕士学位论文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指导教师陈勇、朱从桦)摘要

QQ截图20221201083924.jpg

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 

十九大以来,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中国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而乡村旅游有利于实现农业多元化经营,农村美丽繁荣生态,农民增收增产致富。因此,发展乡村旅游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平台与抓手。由此,本文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出发,选取“四好村”、“百强名村”、“成都市级学习型社区”、“三美新村”“四川精品村寨”,四川省唯一的客家文化和农耕文化相结合的村落,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为例,分析了其乡村旅游发展现状,重点研究了宝胜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最后以制约宝胜村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最终落脚点,探索宝胜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和对策,为宝胜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参考。

本文在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旅游发展的理论基础上,以宝胜村乡村旅游发展现状的实地调查结果以及相关问卷调查的数据为依据,通过分析宝胜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基本概况,从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乡村旅游发展收入状况、文化活动发展现状等方面对其进行了分析,再结合SWOT分析方法归纳了其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得到了宝胜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自然生态环境良好、交通区域条件较优、深厚的客家文化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等;劣势包括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旅游形态单一缺乏创新、营销市场化程度不够、从业人员专业程度低等;机遇包括政策体制有保障、乡村旅游发展有基础、市场潜力巨大、乡愁文化的助推等;威胁包括类似乡村旅游项目发展成熟、季节性影响较大、发展起步晚等。

根据调查数据和分析,本文提出了宝胜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对策:强化顶层设计,切实做好发展规划;强化政策保障,创新探索体制机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环境;强化市场导向,开发特色产品;强化投入机制,破解资金瓶颈;强化资源优化,打造旅游精品;强化目标市场,创新营销模式等措施。希望为宝胜村制定政策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借鉴,也为其他类似地区提供参考。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12月四川农业大学赵黎硕士学位论文《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指导教师陈勇、朱从桦)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第十届深圳客家文化节2016年12月2日在大浪虔贞女校开幕​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