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北京服装学院方莉莉硕士学位论文《福建璞山村土楼传习馆建筑设计实践研究》(指导教师陈六汀、孙恺)摘要

2019年12月15日 暂无评论
2019年12月15日:

201912北京服装学院方莉莉硕士学位论文福建璞山村土楼传习馆建筑设计实践研究》(指导教师陈六汀、孙恺)摘要

QQ截图20221117172706.jpg 

在经济全球化、旅游业兴起的背景下,保护比较完整的部分土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大部分的土楼未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不同保护程度下的土楼正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土楼聚落因过度商业化而失去文化气息,也因长久废弃而逐渐坍塌,传统土楼已不能满足人们对物质生活条件的要求,人们不断搬离,导致土楼“空心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土楼文化不断流失。

本课题以福建南靖县土楼聚落为调研对象,结合田野考察、匠人访问和历史文献研究,对南靖地区的地域文化特点、土楼建筑空间形态特征以及土楼聚落形态类型进行深入探讨。在此基础上,以“土楼传习馆”作为设计选题以南靖县璞山村作为设计选址,通过对比分析国内外村落公共建筑保护改造案例的经验,总结出土楼传习馆建筑设计的指导性原则。从设计理念、空间形态特性、空间功能布局、以及与周边聚落空间关系等方面对土楼传习馆的建筑设计进行设计研究。同时对土楼的内部雕饰、壁画、楹联以及八卦文化、灶台文化、礼教文化的研究为土楼地域文化保护与传承提供文化素材。通过土楼的建筑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研究对传习馆建筑改造进行启发性探索。

研究目的是为土楼建筑与文化更好的传承与保护提出探索性方案,让土楼再生,成为真正的活态文化遗产。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12月北京服装学院方莉莉硕士学位论文《福建璞山村土楼传习馆建筑设计实践研究》(指导教师陈六汀、孙恺)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61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准恢复武义县建制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