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福建农林大学林文勇硕士学位论文《龙岩市非客家区域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与开发——以竹贯村古村落古民居为例》(指导教师黄锦文、陈章捷)摘要

2016年12月1日 暂无评论
2016年12月1日:

201612月福建农林大学林文勇硕士学位论文《龙岩市非客家区域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与开发——以竹贯村古村落古民居为例》(指导教师黄锦文、陈章捷)摘要

1.jpg 

  

古村落古民居以物质形态遗存至今,它不仅代表着传统建筑本身,更象征着一个地方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实物资料,是不可多得的无形资产。然而,随着我国现代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的推动,新农村的建设与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二者之间"新"与"旧"的矛盾已日益突出。部分古村落的传统古建筑及其质朴的民俗文化风情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一些古村落目前还面临着即将瓦解,甚至消失的危险。因此,保护与开发古村落古民居形势之严峻,亟需政府乃至全社会的密切关注,精准把握古村落古民居的发展命脉,加强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与发展,已刻不容缓。

龙岩,被称为"闽西革命红土地",它不仅是长征的出发地之一,更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聚集在这里的古村落古民居众多,比较著名的有,龙岩市中川古村落、连城培田古村落、新罗区竹贯村古村落。

本文以研究龙岩7个县(市、区)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与开发为基础,通过实地走访、察看数据、收集资料,重点研究了龙岩市在古村落古民居开发与保护方面采取的举措、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新罗区竹贯村古村落为研究案例,通过对竹贯村古村落进行实地考察、调査与研究,从竹贯村的主要景观遗产、人文环境特色、价值分析,竹贯村的开发现状、所取得的成效及如何进行合理的保护等几个方面着手,从中获得借鉴意义,针对现阶段龙岩市非客家区域在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与开发方面所要遵循的原则,政府所要承担的职责和当下需要抢抓的特色小镇政策机遇,旨在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来保护龙岩非客家区域的古村落古民居,使他们的价值得到更好地开发利用,从而为其他地区古村落古民居的保护与开发提供科学借鉴。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12月福建农林大学林文勇硕士学位论文《龙岩市非客家区域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与开发——以竹贯村古村落古民居为例》(指导教师黄锦文、陈章捷)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马良、陈新艳、韦宏金、陈世品主编《君子峰植物1》2021年12月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