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发有著《边缘中国:客家原乡》青岛出版社出版

2006年10月1日 暂无评论
2006年10月1日:

黄发有著《边缘中国:客家原乡》200610月青岛出版社出版。

 1.jpg

编辑推荐

移民文化是客家文化的精神特质,具有开放性、流动性和创造性,对以定居文化为主导的中国传统文化具有补充与丰富的意义。而且移民文化与定居文化的互动,不断为中国文化注入自我更新的活力与动力。客家民俗既保留了中原遗俗,又在移民过程中吸纳了当地土著的风俗,它既有很强的文化坚守色彩,又有某种程度的包容性与开放性。在千年漂泊中形成的客家文化,一直持守着浓厚的“寻根意识”和强烈的祖灵崇拜传统,在陌生的异地坚守着自己的文化同一性,拒绝被同化和消融,保留着浓厚的中原遗风。崇尚正统、正气与正义的“崇正”意识是其思想性格的主导。


内容简介

作者以客家儿子的生命体验,以近十年客家田野调查的文化积累,原汁原味地诉说客家人漂泊千年的族群记忆。全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重点介绍了客家故乡的自然风貌、民居、民艺、民俗,进而以精炼的文字,言简意赅地探问其背后的历史源流与文化成因。

  本书所指的“客家原乡”,是指包括赣南、闽西、粤东在内的闽粤赣边区,这一地带是客家民系孕育成型并发展壮大的大本营。本书尤其重视对闽西和粤东的考察。这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其一,赣南各县的客家人在迁入时间、路线、方言、文化认同等方面都存在着较为复杂的内部差异,在南迁汉民直接定居赣南的“老客”与明末清初从闽西、粤东回迁赣南的“新客 ”之间,其族群意识的区别尤其明显。在某种意义上,明代以前的赣南催生了某些客家因素,客家作为民系是在进入闽西山地以后才逐渐形成的。也就是说,闽西、粤东的原乡特色更加突出。其二,尽管近年我曾两次到赣南作田野调查,但相对于闽西和粤东,了解还是比较肤浅,留待以后补课吧! 本书适合广大旅游爱好者尤其是自助游爱好者使用,同时也可供对客家文化有特殊情感与了解的各阶层读者使用。

 

作者简介

黄发有,男,1969年底出生于福建上杭,客家人。本科主修经济学,199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00年、2002年连续破格晋升为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教授。2005年起担任山东省客家联谊会副会长。现为南京大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目  录

流动的故乡(自序)

城镇

 宋城月色

 古道长亭祖地

 流水汀州

 绝版的记忆

 小城如舟

 梅魂悠悠

 自古山歌从口出

建筑

 土楼的背影

 血缘围聚的围龙屋

 心上的城堡

 堂前燕子

 走走又停停

 狂澜中的叹息

 风雨寒窗

 山水两相依

 石笔凌云

山川

 客家母亲河

 远去的帆影

 行走的神山

 壶中天地

 林间小径

 水车的清唱

 秋霜里的小灯笼

风俗

 回头无岸

 缘分随风

 母亲是一棵树

 送嫁妆

 酒香里的乡愁

 人兽之间

 欢乐游龙

 山地天籁

后记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黄发有著《边缘中国:客家原乡》青岛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台湾行政院客家委员会《赏桐游春‧客家桐花祭》行政院客家委员会出版         肖平著《东山客家:走近一个桃花源》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