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内外客家方言的语料库建设和综合比较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2015年1月5日 暂无评论
2015年1月5日:


首席专家庄初升教授作开题报告


参加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的专家学者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内外客家方言的语料库建设和综合比较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广东中山大学中文堂举行,该项目由中山大学中文系庄初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该校社科处处长倪星教授,项目学术委员会委员、子课题负责人、在穗的部分课题组成员等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近30人参会。中文系主任李炜教授主持开题报告会。
  倪星教授表示,社会科学处会为本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尽可能的支持与帮助,做好服务工作。
  庄初升教授分别从“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等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他指出,作为一个全世界使用人数超过6000万的汉语方言,客家方言广泛分布于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内部差异十分显著。但是目前学界对客家方言的调查研究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语料旧、错漏多,对客家方言划分的标准不具备历史深度和有悖语言事实等等;而且与台湾相比,大陆方面至今尚未有面向用户的客家方言语料库电子产品。有鉴于此,该课题拟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调查的范围和内容,特别加强对赣南、粤北、粤东“本地话”和边区、海外客家方言的田野调查,以及对西方传教士、汉学家编写的客家方言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建设具有一定规模量级的规范化、标准化的“客家方言有声语料库”和“客家方言历史文献语料库”,并在两个自建语料库的基础上,结合其他有关材料分别从语音、词汇和语法的角度对海内外客家方言进行纵、横两向的综合比较研究,以期较大地提升客家方言的整体研究水平,也为中国汉语方言研究和应用的数字化基础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项目学术委员会委员相继发言。厦门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李如龙教授称赞该项目将是百年客家方言研究的一个全面总结和适时更新,敢于指出前人研究的不足、致力于创新和已经有了比较扎实的研究基础是该项目的几个特点。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曹志耘教授肯定首席专家已有深厚的学术积累,认为课题组首要考虑的是该项目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与国家文化需求的关系,并建议该项目与未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相关项目结合起来,避免重复劳动和资源浪费。中山大学中文系施其生教授对田野调查的语法条目设计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唐钰明教授认为每种大方言要都有这类大项目来进行整合,汉语方言研究才能真正走向深入,也才能真正为汉语史的研究提供支撑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麦耘教授强调该项目田野调查的记录和数据库的建设要有技术上的规范标准,建议与一些数据库专家合作。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甘于恩教授就方言的布点和调查的体量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学术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的开题报告。
  参加此次开题报告的还有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项梦冰教授,台湾中山大学中国文学系张屏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严修鸿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伍巍教授、华文学院王茂林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练春招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林华勇副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国际学院余颂辉助理教授等。

http://news.gxnu.edu.cn/pic/20150603_cc7fece98f1eb7f66bbb08fe9c563834.jpg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内外客家方言的语料库建设和综合比较研究”首席专家庄初升教授

专家介绍

    庄初升 男,1968年生,福建平和人,文学博士。现任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语文研究》副主编,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研究员。

  1987年毕业于龙溪师范学校四年制普师;1991年毕业于福建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福建师大现代汉语专业,获硕 士学 位;2000年毕业于暨南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4年8月至2005年7月在韶关学院中文系任教,2004年12月评为教授。2005 年8月调到中山大学中文系任教,2007年7月认定为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00年11月至2001年9月、2003年2月至9月、2007年 4月至12月、2010年1至6月赴港任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Research Associate。教学之余主要从事汉语方言的调查研究,2008年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内外客家方言的语料库建设和综合比较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返回列表         全球首部客家法律《客家基本法》由台湾地区立法院发布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