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南华又庐清光绪三十年(1904)落成

1904年0月 暂无评论
1904年0月: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南华又庐清光绪三十年(1904)落成

QQ截图20220303165356.jpg 

南华又庐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侨乡村,为潘氏十六世祖潘祥初所建。房屋外观宏伟,占地1万多平方米,屋内分上、中、下堂,二楼共八堂,左右两侧各四堂,屋脊有果园,全屋共有 118间房,大小厅堂几十个,所以称“十厅九井(天井)”。屋内各堂既可独立又可连体,更有“屋中屋”之称。堂内悬有“南华又庐”匾额,题有“光绪三十年”即1904年竣工。门联为“南华节度,华国文章”。潘氏起源于周,毕公子季孙食采邑于潘,因以为氏。晋中牟潘岳,官居著作郎,以文章传世,名满天下,故称“华国文章”。北宋名将潘美,于宋初率军南下,克南汉,定江南,累官忠武军节度使,故云“南华节度”。潘岳、潘安均为潘氏远祖,故南口潘氏先有“南华庐”,今日尚存。而潘祥初亦喜爱传统,故将新居命名为“南华又庐”。

和所有的客家民居建筑一样,房屋的中钟线上分别是上中下堂,中堂供奉着此房创建人潘祥初先生的灵位,两边各有四堂,是潘祥初为8个儿子安排好的套间。其实每一堂就已经是一座独立的围屋,而且面积很大,也是采用轴线两侧盖房子的形式。在围屋的后面是枕房,各堂的厨房都集中到这里。枕房上面有炮楼,是防御工事。后面还有一座大果园。房子的左右两侧分别是花园和畜舍。围屋里面到处雕梁画栋,华丽非凡,连墙脚都是由一平米见方的淡雅壁画组成,屋内还建有“鱼乐”戏台。整座住宅内设有合理分布的“自来水”设施,原设计是从山上引水,水分几路从后屋进入室内,经各用水区域流到排水系统的集水渠,然后汇集到屋前的集水总渠,再进入河流。

 

(本站资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南华又庐清光绪三十年(1904)落成》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西阳镇联芳楼民国二十三年(1934)落成         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南口镇德馨堂民国六年(1917)建成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