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研究重要文献《客人对》作者、广东梅县(今梅州市梅县区)人古直1959年6月病逝

1959年6月 暂无评论
1959年6月:

客家研究重要文献《客人对》作者、广东梅县(今梅州市梅县区)人古直19596月病逝

QQ截图20220228092249.jpg 

古直(18851959),字公愚,号层冰,广东梅县(今梅州市梅县区)梅南滂溪村人。早年去兴宁,从学于罗翙云。后来返梅城,就读于谢吉我门下,与谢吉我之子谢直君交好,常在一起阅读新思潮书籍,吸取了民主革命思想。不久加入同盟会,并到同盟会开办的松口体育学堂学习,毕业后留松口公学任国文教员,与同盟会员钟动、李季子等组织“冷圃”诗社,从中进行革命活动。辛亥革命前夕(1909),得曾伯锷捐助,他与李季子在梅城创办梅州高等小学,向学生宣传灌输民主革命思想。

辛亥革命时,奉同盟会派遣,转任汕头《中华新报》编辑,大力鼓吹革命。不久,回梅进行秘密活动。与钟动等人在梅城组织反清起义,成立梅州军司令部,古直任秘书长,推翻清政府在嘉应州的统治政权。1912年民国建立后,古直在家乡创办滂溪小学。3月,被任命为汕头同盟会机关部秘书长。4月,在汕筹办《大风日报》,亲自去南洋募款招股,奔走半载,回汕时,同盟会已改组为国民党,遂辞去秘书长一职,尽力办报。

后来,《大风日报》社遭军阀龙济光封闭,古直被悬赏通缉,遂由汕避往香港。一年后,古直由香港回梅县原乡,组织龙文乡教育会,筹办龙文公学。并将家乡滂溪村中的安仁寺庙改为龙文公学校舍。

民国5(1916)初,钟动邀古直到香港,共商讨袁之事,被任命为赴南洋筹饷讨袁专员,事毕返至昆明,被云南都督唐继尧聘为顾问。次年2月,唐派他赴南洋慰问华侨和招引华侨资本,购买新式机器回来开采云南个旧锡矿。古直向唐继尧提议将云南讲武堂向华侨开放,得到唐的采纳,后来有不少华侨子弟进入讲武堂学习。

民国8(1919)春,古直任广东军政府陆军部秘书,后任封川县长。任内。开辟苗圃,造林绿化,推行新学,将五通神庙偶像焚毁,改为县立小学校舍。同年12月,调任高要县长。到任后,即着手改善城市卫生及设七星岩苗圃,倡设风景林场,创办高要初级师范及暑期教育讲习班等。之后,因感军阀混战不息,难抒救国救民之抱负,遂辞官回梅,闭门攻读。一度赴庐山隐居,搞农林试验,有暇即撰稿著述。民国14(1925),广东大学聘他为文科教授。广东大学改为中山大学后,专修《广东通志》。此时,他撰写《客人对》一书,成为研究客家源流的重要著作。

抗战初,被国民党当局封闭十多年的梅南中学复办,中共梅县县委及梅南中学校友邀请古直出任校长,他欣然辞去中大教授职务,就任梅南中学校长。他在乡创办“梅南文学馆”,掩护中共地下党活动,两次出洋为梅南中学筹款。期间,梅县县政府乘他不在,撤销其校长职务。他回到梅南后,坚持办好“梅南文学馆”。抗日胜利前夕(1944),中国民主同盟在梅县筹备召开“东南干部会议”,古直加入民盟组织。抗日胜利后,古直被推为象宿中学董事长。之后,出任梅县修志馆馆长兼总编纂至1949年。

19495月,梅县解放,他应邀参加庆祝大会,为县人民政府作“人民作主,天下为公”门联。1950年应聘任南华大学教授。1951年到广东省参事室工作,1952年,调任广东省文物保护委员会委员。19531958年任广东文史馆馆员。1957年为广东省政协委员。19596月病逝于广州,终年75岁。

古直一生著作良多。已出版的诗集有《转蓬草》《新妙集》《层冰诗存》《隅楼集》《层冰堂诗集》等。在学术方面,尤精于汉魏六朝文学研究,已刊行的着作有《汉诗辩证》《诸葛武侯年谱》《曹子建诗笺》《阮嗣宗诗笺》《陶靖节诗笺》《陶靖节年岁考证》《汪容甫文笺》《钟记室诗品笺》《清诗独赏集》《客人对》《客人三先生诗选》《客人骈文选》《客人丛书》等三十多种。其中《客人对》是研究客家的重要文献。至于他对古代诗文的笺注,大都因理据全面,视点独到,被视为经典,一直受到学界的关注。


参考阅读:

古直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客家研究重要文献《客人对》作者、广东梅县(今梅州市梅县区)人古直1959年6月病逝》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著名作家、广东梅县人楼栖(邹冠群)1997年6月在广州病逝 终年86岁         国民党中将、广东兴宁人罗翼群1967年9月去世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