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早期杰出的外交家、“岭东四先生”之一、广东潮州府大埔县何如璋1891年去世

1891年0月 暂无评论
1891年0月:

我国早期杰出的外交家、“岭东四先生”之一、广东潮州府大埔县何如璋1891年去世

QQ截图20220222151257.jpg 

何如璋(1838年—1891年)字子峨,广东潮州府大埔县(今梅州市大埔县)湖寮双坑村人 ,我国早期杰出的外交家,中日两国正式邦交的开创者,为第一任驻日公使。以何如璋为首的使团此后驻日四年有余,他们悉心查访日本的民情政俗,深入考察日本明治维新,力倡容纳西方科学思想以改造中国传统文化和改变封建专制,渴求强国之道。他们笃邦交,争国权,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所绘写的多彩篇章,直至百年后的今天仍被世人称道,1888年秋,何如璋戍期届满,释回故里。随后,何如璋应两广总督张之洞延聘,出任潮州韩山书院山长,为近代潮汕地区的文化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何如璋,潮州府先贤,客家先贤,与丘逢甲、黄遵宪、丁日昌并称为“岭东四先生”。

何如璋著有《使东述略》《使东杂咏》《使日函牍》《管子析疑》36卷和《塞上秋怀》《袖海楼诗钞》等诗文。

何如璋故居人境庐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湖寮镇双坑村,始建于清嘉庆十年(1805年)。何如璋故居为世人了解和研究大埔文化史、客家人物史乃至中国近代史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史料标本。20054月,何如璋故居被大埔县政府列为大埔县文物保护单位,20140114日被梅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梅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参考阅读:

何如璋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我国早期杰出的外交家、“岭东四先生”之一、广东潮州府大埔县何如璋1891年去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清藏书家、嘉应州(今广东梅州)人吴兰修于嘉庆十三年(1808)中举         近代岭东三大女诗人之一、广东大埔三河镇人范荑香1886年去世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