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兴宁人罗孟郊于宋高宗绍兴二十三年(1153)秋病殁 终年62岁

1153年0月 暂无评论
1153年0月:

广东兴宁人罗孟郊于宋高宗绍兴二十三年(1153)秋病殁 终年62

QQ截图20220221163944.jpg 

罗孟郊(1092-1153),字耕甫,号休休,兴宁城南二里罗岭人。宋哲宗元祐七年(1092),罗孟郊出生于汀州官舍。

罗孟郊早年丧父,随母返回兴宁。他聪慧天成,力学劬行,正直而有抱负。宋徽宗崇宁五年(1106),年十五居乡校(中秀才)。徽宗政和元年(1111),年二十,结庐罗岭,刻苦读书。以其学渊博、品行高洁,为地方人士所敬重,乡中子弟追随他读书的人很多。他又能细心点拔,释疑辨难,使这些学生进步很快。从此兴宁文风大盛,读书人也多起来,罗孟郊是开风气者之一。

宋徽宗宣和五年(1123),罗孟郊32岁,考中举人。宣和六年参加京闱会试,他的策论试卷中有警句:“躬耕而亲蚕,己喜示斯民之大端大本,辽衰而金盛,更望振天下之大纪大纲。”掌枢密院事谭正看后惊为奇才。是科进士及第,擢探花,并任为太学博士。

时蔡京权倾朝野,炙手可热,满朝官吏多为其党羽。而蔡京生性贪婪,极尽聚敛之能事,又不恤民力,大役频兴,惟取媚于徽宗,致国帑尽耗,朝政日非。徽宗宣和七年,罗孟郊愤蔡京的专擅,痛政治的颓败,再加金人南侵,国势危殆,便授意大学生陈东等写奏章,历数蔡京等六人的罪状,奏章说:“今日之事,蔡京坏乱于前,梁师成阴贼于内,李彦结怨于西北,朱勔聚怨于东南,王黼、童贯又从而创开边寡,使天下之势,危如垒卵。此六贼者,异名同罪。伏愿陛下擒此六贼,尸诸市朝,以谢天下。”值钦宗即位(1126年),改元靖康,知舆情所在,对蔡京党人实难庇护,便分别处以流放贬殛。

未几,金兵渡河,逼近汴京。软弱无定见的钦宗为了苟安一时,欲罢免主战的尚书右墨、亲征行营使李纲的官,以取媚于金人,冀得成和的机会。罗孟郊又指使陈东等大学生发动京城人民数万人,伏阙上书,请留李纲继续执政。以上两事,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陈东上书”。然而后人仅知陈东冒死上书,为学子砥柱中流的楷模,而不知有太学博士罗孟郊为之策划诱导的故实。罗孟郊嫉恶如仇和热爱国家的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崇敬。

靖康二年((1127),汴京沦陷,宋室南迁,罗孟郊继续任太学博士,在临安供职。

宋高宗绍兴十八年((1148),孟郊57岁,擢任为翰林学士。这时秦桧当政,力主和议,但求苟安,极力排斥主战之文武大臣。绍兴二十二年(1152),罗孟郊61岁,目睹秦桧辱国罪行,苟安是尚,内心十分愤慨。便和龙图阁学上叶三省等,写信给枢密使赵鼎、枢密副使节制陕西六路军马王庶,极力指斥和议。秦桧便指使御史罗汝辑控告罗孟郊等“饰非横议”,贬叶三省于筠州,谪罗孟郊于兴国军。起程之日,不少在京官员设筵饯行,挥泪泣别。罗孟郊谢道:“吾本豫章柏林族也,兴国军盖故乡,天下事至此,为之奈何!吾今无意于人世矣,诸公勉以报国,不必为吾偷生者念。”(见罗公神道碑)

罗孟郊抵兴国后,不理事务,在甘棠谷结庐而居,匾曰“翰林堂”,濬池一亩呼为“洗砚池”,放怀山水,寄情物外。兴国军知事周紫芝、薛凉来求见,罗孟郊亦拒不接见。周紫芝还经常馈赠油米各物致意。孟郊以周紫芝曾撰《中兴颂》一文归美秦桧,而耻其为人。

绍兴二十三年(1153)秋,孟郊抱着满腔忧愤,疾殁于谪所。终年六十有二。

绍兴二十五年,秦桧贼心不死,务欲置公忠体国诸名公于死地,又指使党羽赵汾诬告大将张浚、名臣胡诠等五十三人叛逆,牵涉罗孟郊在内。正当这一冤狱行将定谳之际,秦桧暴死,冤狱遂寝。高宗下诏平反冤案,平官复原职。然而罗孟郊已于两年前辞世。主理此案的官员据实奏报,朝廷追封罗孟郊为礼部尚书,依尚书体例赐祭,葬于兴国之甘棠山。

孟郊桑梓情浓,在京中供职时曾有怀归诗志意,诗曰:“一自题名后,思归何日归?虽然著宫锦,不及舞斑衣。故里桑榆晚,他乡雨雪霏;庭前停玉轸,目送雁南飞。”爱乡梓之心,念慈母之意具见。三十年体国公忠,未能一睹故乡风貌。犹为可惜者,孟郊的文章经济,亮节高风,灿于天地,乡人鲜知。长久以来地方文献及其贤迹,类多舛谬,生平事迹,歧出良多;其葬身之所,兴宁竟有两处,一在罗塘尾(见县志),一为招魂以葬于长板桥(见广东通志)。

 

注:本传略系据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 丙子正月谷旦,赐进士知庐州府兼管营田事豫章张文举撰《故翰林学士赠礼部尚书罗公神道碑》为蓝本摭撰写。

唐宋两朝择进士中之年轻貌美者曰擢探花,不同于明、清期鼎甲第三名之制。“兴国军盖故乡”:孟郊先代汉壑公由江西南昌迁兴国。五代时其远祖昌儒公为循州刺史,遂寓而不归,落居兴宁。罗孟郊有随笔一则云:“先大夫尝谓郊曰, 儿若官游荆楚可谋永兴军(即兴国)一行,以观先人庐墓,今遭谪永兴,原素志也。”故有“兴国军盖故乡”语。

 

参考阅读:

罗孟郊介绍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广东兴宁人罗孟郊于宋高宗绍兴二十三年(1153)秋病殁 终年62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宋元祐三年(1088)蓝奎(广东蕉岭县蓝坊镇中村人)赴京会试中进士官文林郎郡博士         《广东通志》所称古代“广东八贤”之一蔡蒙吉于1276年率孤军与元军作战被俘就义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