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喻长霖等纂修浙江《台州府志》于民国二十五年(1926)铅印

1926年0月 暂无评论
1926年0月:

民国喻长霖等纂修浙江《台州府志》民国二十五年1926)铅印

 QQ截图20220111145637.jpg

《台州府志》的作者是喻长霖,是一部涵盖台州地区(民国时台州含临海、黄岩、仙居、天台、宁海、太平六县)政治、文化、经济、军事、社会的等内容的地方志。《台州府志》几经修撰,其源于《赤城志》现存有清代乾隆、光绪、民国(1926年)等年间的版本。其中民国版本为黄岩人喻长霖主持编撰。

喻长霖(18571940),字志韶,黄岩焦坑仙浦喻人。少时师从母舅王棻执教的九峰书院学习,夜读经史,日习小楷。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榜眼,授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武英殿和功臣馆纂修。戊戌变法前,康有为对喻说,非变法不能自强,有法斯有人,法为人之祖父,人为法之子孙;喻长霖答,法非人不能自变,有人斯有法,人为法之祖父。两人争辩不让。光绪二十二年,为宁海筹款,围筑六敖里塘(今三门榜眼塘)。二十七年四月,为台州农民武装周坚忠说情投诚。后任清宗室觉罗八旗第三学堂提调,八旗高等师范学堂国文教习,译学馆伦理教习。三十三年八月,任两浙师范学堂监督。十二月,受翰林院派遣,去日本考察学务,次年五月返。宣统元年(1909),任实录馆纂修。次年六月,任京师女子师范学校总理。资政院成立,选为硕学通儒议员,授四品衔,任资政院宪政会咨询。

辛亥革命后,袁世凯多次请喻出任要职,喻谢绝归里。民国3年(1914),受聘任浙江通志局提调,参与通志编修。孙传芳盘踞浙江,3次到吴山请其出仕,喻以终身不事二君辞谢。15年,主修《台州府志》,至20年成书140卷。晚年客寓上海卖文鬻字,29年逝于沪寓,终年84岁。

(本站收藏电子版本)

 

参考阅读:

今日台州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民国喻长霖等纂修浙江《台州府志》于民国二十五年(1926)铅印》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清赵定邦修,周学浚、丁宝书纂浙江《长兴县志》三十二卷于清同治十三年(1873)修、光绪元年(1875)刻本         清李登云、钱宝熔修,陈珅等纂浙江《乐清县志》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修、民国元年补刊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