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使用杂字》作者林宝树1673年生于福建武平袁畲白泥田村(今武东乡袁畲村)

1673年0月 暂无评论
1673年0月:

《一年使用杂字》作者林宝树1673年生于福建武平袁畲白泥田村(今武东乡袁畲村)

 42edc36d4bf9499ea94fd375d66b1539.jpeg

林宝树(16731734),字光阶,号梁峰,福建武平袁畲白泥田村(今武东乡袁畲村)人。

林宝树天资聪颖,勤奋好学,23岁入学黉宫,考中秀才。26岁生日那天,族中伯叔兄弟团聚他家,大家你一斗我五升自愿凑谷为他筹集盘缠赴省参加乡试,还将族祠蒸尝积谷全数捐助给他。1699年(康熙三十八年)八月,林宝树赴省参加已卯科乡试,中举人。同年,吏部授予他奉天海城知县(今辽宁省鞍山市南部)。由于父母年迈,海城离家万里,他辞官不赴(一说次年他携侄上任,在职三个月,便因看不惯官场黑暗愤而挂冠回乡)。

此后他长期在家赋闲,靠举子的微薄廪俸生活,潜心著述,隐山悟机氏在《梁峰公行略》中说他“晚年居家,手不释卷,深沉幽养,道味盎然,游优自得,然有难以言语形容者”。家居时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经常为穷人诉讼提供免费文墨,为红白喜庆作司礼,为穷人抄写文契字据和计算往来账目,包写一年一度四乡八村的大字春联,等等。

林宝树病逝于1734年(雍正十二年),享年六十一岁。林宝树一生著作甚丰,有《梁峰诗文集》《四书大全摘录》(又名《学庸摘抄》)及《一年使用杂字》等问世。其《灵洞山赋》和《募建陈大士书院序》两文被视作文苑精华,由《汀州府志》全文录载。

 

(本站综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一年使用杂字》作者林宝树1673年生于福建武平袁畲白泥田村(今武东乡袁畲村)》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乾隆六年(1741年)福建省武平县人李梦苡参加辛酉科乡试中举         清雍正元年(1723)著名画家李灿生于福建省武平县城北寨背窝里(今平川镇红东村)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