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复旦大学叶晓锋博士学位论文《汉语方言语音的类型学研究》(指导教师杨剑桥)摘要

2011年4月 暂无评论
2011年4月:

2011年4月复旦大学叶晓锋博士学位论文《汉语方言语音的类型学研究》(指导教师杨剑桥)摘要

 QQ截图20200320090936.jpg

摘要:

目前,对汉语方言的调查和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学界尚未从类型学的角度对汉语方言语音进行充分的研究。本文从公开发表的语言调查报告中,选取了140个方言进行语音类型学研究,以此对Maddieson等学者所总结的人类语言的语音共性进行了验证和补充。此外,还对汉语方言中的语音演变的类型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全文共分九章。第一章为绪论,主要介绍研究背景、现有成果,本文的研究方法、章节安排、材料来源以及使用符号等内容。

第二章和第三章分别对140个汉语方言中的辅音和元音的出现频率进行了统计分析,除了对Maddieson等学者所总结的人类语言的语音共性进行验证和补充之外,我们还对汉语方言的语音类型特征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与世界上其他语言相比,在语音类型上,汉语方言有以下比较明显的特点:清送气塞音的出现频率特别高;鼻音m和η的出现频率也相对较高;元音y(?)的出现频率比较高;后响二合元音出现频率比较高。

第四章选取了70个方言,统计各类辅音和元音组成音列的出现频率,并对优势音列的成因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第五章选取12个具有-p-t-k三种塞音韵尾的方言,统计“塞音+元音+塞音”(SVS)音节的字频,然后探讨SVS音节的优势类型及其成因。

第六章主要对汉语方言中鼻音的演变类型进行了归纳分析,并根据现代汉语方言中的鼻音演变规律对上古汉语中的一些与鼻音相关的谐声问题进行了探讨,此外还根据鼻音的演变规律探讨了汉语方言中一些来历不明的词的语源。

第七章收集了大量的汉语方言以及古文献中软腭音和双唇音交替的例子,同时根据双唇音和软腭音在圆唇元音之前容易互相演变的音变规则,探讨了汉语方言中一些来历不明的词的语源。

第八章主要探讨汉语方言中鼻尾韵的演变类型,在韵尾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在以-η为韵尾的鼻尾韵中,a(?)(?)o(?)u(?)ua(?)构成一个循环系统,1(?)ia(?)io(?)iu(?)构成另一个循环系统。在以-n为韵尾的鼻尾韵中,ianinien构成一个循环系统,uanu(?)nun构成另一个循环系统。

第九章为结论,总结本文的主要观点、存在的不足以及有待进一步探索的问题。

 

关键词:汉语方言; 语音类型学; 语音演变; 语音共性; 本字;

 

导师:杨剑桥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1年4月复旦大学叶晓锋博士学位论文《汉语方言语音的类型学研究》(指导教师杨剑桥)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1年武汉大学陈丽华博士论文《桂林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摘要         2011年4月山东大学章黎平博士学位论文《汉语方言人体词语比较研究》(指导教师张树铮)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