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武汉大学叶鹏博士学位论文《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研究——客家文化为主的多文化互动博弈》(指导教师赵冰)摘要

2012年12月 暂无评论
2012年12月:

2012年12月武汉大学叶鹏博士学位论文《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研究——客家文化为主的多文化互动博弈》(指导教师赵冰)摘要

 QQ截图20221012161506.jpg

摘要:

城市空间营造研究是目前城市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城市规划研究领域的重要议题之一。赣州位于江西省南部,章、贡、赣三江的交汇处,是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在赣州历史上,包括古越文化、客家文化、徽州文化在内的多个文化都曾经在不同时期、从不同层面对赣州的空间营造产生了影响。对于赣州的研究,将有益从文化的角度来审视营造。

本文通过对赣州城市空间营造历史的研究,探寻影响赣州空间营造的作用因子,研究赣州空间营造的特征和规律,并在此基础对于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的未来进行预测和分析。

本文从历史发展演进的角度出发,将整个论文分为五个部分,分列如下:

第一部分为绪论,主要论述本文的研究意义、方法和背景,介绍赣州城市发展的现状问题,通过国内外城市空间研究和赣州城市空间研究的现状分析,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入手对于各个历史阶段赣州空间营造活动的特征展开研究、从空间意象角度研究其空间尺度,运用易学思维建构其营造法则的研究方法。并简要介绍赣州自然条件、社会背景和历史沿革,以此为基础展开各历史时期的城市空间营造研究。

第二部分为古代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研究,该部分包括三章:

第二章介绍东晋之前赣州的城市起源和早期城址变迁,探讨古越文化影响下的赣州空间博弈规则。

第三章研究东晋到五代十国时期赣州城市空间营造活动,这一时期是赣州城市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黄金时期,客家人开始大量进入赣州,客家文化成为了影响赣州空间营造活动的主要文化。本章重点介绍客家文化对于赣州空间营造活动的影响,并揭示新来的客家文化和旧有的古越文化之间的互动博弈。

第四章是宋代到晚清(1859)的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研究,主要集中在宋代和明清时期赣州城的空间营造活动,以及客家文化和徽州文化对于赣州城市空间营造活动的影响。

第三部分研究近代赣州城市空间营造,该部分包括一章:

第五章为18591919年的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研究,主要介绍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在“西风东渐”的大背景下,在赣州这个客家文化的大本营所表现出来的东、西方文化相互融合的特点,及其对于当地城市空间营造的影响。

第四部分为研究现代赣州城市空间营造,该部分包括两章:

第六章介绍1919-1949年的赣州城市空间营造,主要介绍上世纪三十年代后,在岭南文化和蒋经国“新赣南“运动影响下的赣州城市空间营造。这一时期,以骑楼为代表的岭南建筑在赣州的流行正是客家文化和岭南文化之间互动博弈的结果。

第七章研究19491979年的赣州城市空间营造,主要研究建国后,在国家计划经济影响下的赣州城市空间营造及其特征。

第五部分研究当代赣州城市空间营造,该部分包括三章:

第八章是19792009年的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研究,主要介绍市场经济影响下的赣州城市空间营造其特征。

第九章总结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的动力机制,分析不同历史阶段的不同文化对于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的作用。

第十章研究未来多元文化认同下的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的博弈规则,展望未来三十年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的远景。

 

关键词:赣州; 空间营造; 文化; 客家文化; 空间博弈;

 

导师:赵冰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2年12月武汉大学叶鹏博士学位论文《赣州城市空间营造研究——客家文化为主的多文化互动博弈》(指导教师赵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2年11月华中师范大学邓玲博士学位论文《海南家谱与汉文化南迁研究》(指导教师王玉德)摘要         2012年上海体育学院张银行博士论文《闽台武术文化研究》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