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江西农业大学缪建群博士论文《江西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可持续管理》(指导教师黄国勤)摘要

2017年6月 暂无评论
2017年6月:

2017年6月江西农业大学缪建群博士论文《江西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可持续管理》(指导教师黄国勤)摘要

 QQ截图20200318155554.jpg

摘要:

崇义客家梯田位于赣南,稻作梯田为当地客家人提供了多项生态服务功能。开展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研究及其价值评估,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了解稻作梯田生态系统对崇义客家社会的重要贡献,为当地政府保护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提供重要依据。研究结果如下:

(1)基于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及其所处区域的社会经济特征,构建相应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指标体系;运用定性分析法对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机理及其重要性作了识别;2014年统计数据为基础,采用物质量和价值量相结合的定量评价方法,对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的10项服务指标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在评估的10项指标中,土壤保持的物质量和价值量同居各指标之首,分别为76457.39106743.40元·hm-2,相应地占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总物质量和总价质量的71.56%29.65%。文化传承和景观体现了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独特的生态服务功能,价值量分别为3000013890元·hm-2,位居10项指标的第23位。产品供给是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提供给当地客家人的重要福祉,但其物质量和价值量只占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服务总物质量和总价值量的6.8%10.2%,因此仅考虑产品供给将严重低估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直观的经济数字反映了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对社会的巨大贡献,不仅有利于提高管理者和公众保护农业文化遗产的意识,也为政府制定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生态补偿标准提供数据支撑。

(2)根据崇义县生态与社会经济系统的特征,构建了崇义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估指标体系,并以2012年数据为基础,综合运用替代成本、市场价值、影子工程、造林成本、成果参数和旅行费用等定量方法,评估了崇义县农田和森林两个主要生态系统及水域、草地和荒漠其他三个生态系统的价值。结果表明:2012年崇义县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为269×108,其中,农田生态系统和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分别为42.10×108元和226.87×108,分别占总价值的15.60%84.08%。②在评估的12项服务指标中,土壤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旅游休闲的价值居前三位,分别为 194.51×108元、30.93X 108元和 22.42×108,各占总价值的 72.89%11.46%8.31%。③12项服务指标按其评估的价值大小排序为:土壤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旅游休闲>产品生产>气体调节>气候调节>净化环境>调洪蓄水>病虫草害控制>社会保障>科研价值>文化传承。

(3)运用综合加权函数、协调度模型和发展障碍度模型对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情况、可持续发展潜能以及影响其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因子作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综合指数在24年间增长了2.22;可持续发展过程可分为快速发展、发展起伏和缓慢发展3个阶段,在快速发展阶段,可持续发展综合指数年均增长9.52%。各指标间的协调度均大于0.65,指标间协调发展的程度良好,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存在很大的潜能。影响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单项障碍性因子有服务业产值、农民受教育程度、农民恩格尔系数和农田受灾率4,他们的障碍度值分别为0.17470.16810.1508 0.1290

(4)基于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经济效益外部性问题,建立其生态补偿机制框架。运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法,计算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补偿标准为6768元·hm-2。根据梯田撂荒面积计算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的生态补偿优先级,按村排名为:齐云山 >新地村>欧家村>小坑村>长江村>九岭村>雁湖村>均源村>竹溪村> 暖水村 > 上堡村 > 甲子村 > 梅坑村 > 赤水村 >水南村。

 

关键词:崇义客家梯田;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价值评估;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可持续发展; 生态补偿;

 

导师:黄国勤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7年6月江西农业大学缪建群博士论文《江西崇义客家稻作梯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可持续管理》(指导教师黄国勤)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7年华南理工大学王东博士论文《明清广州府传统村落审美文化研究》摘要         2017年6月华南理工大学陈峭苇博士论文《桂东南客家民居的自组织演化研究》(指导教师程建军)摘要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