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典婉著《太平轮一九四九(增订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2011年6月 暂无评论
2011年6月:

张典婉著《太平轮一九四九(增订版)》2011年6月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张典婉,资深媒体工作者,台湾联合报两届报道文学奖得主。原生家庭来自江西南昌熊家,在苗栗头份客家村成长。父亲曾为康有为万木草堂最后门生,曾任第一届 中华民国外交人员,派驻日本、新加坡等地,光复后回到台湾,长期“受相关单位关爱”,后半生务农终老。母亲乘坐一九四八年太平轮到台湾,从上海富家女到苗 栗客家媳妇,身份证籍贯改为台湾,生前常谈及太平轮逃难的往事。二○○○年母亲过世后,设想写太平轮纪事,二○○四年起参加《寻找太平轮》纪录片采访,二 ○○五年纪录片播出后,开始写作本书。《太平轮一九四九》在台湾出版后,二○-○年召集组织了太平轮海祭活动,连同后续搜集的相关资料,修改增订了大陆简 体字版的《太平轮一九四九》。

2.jpg


序言

记取历史,感怀情谊,珍惜所有
   典婉的母亲是家母上海中西女中的同班同学,国共内战之后,她们先后来台。印象所及,张伯母与家母,几乎每年都会在台北以“老上海”的方式重温“中西”的情 谊。我和典婉都算是迁台后新移民的第二代,因此彼此的家庭故事有着相同的历史背景。近年来典婉悉心着手整理太平轮(号称“东方泰坦尼克号”)事件的记录, 这是一个大时代的悲剧,有着许多家庭痛苦的记忆。这个记忆因为时代的纷乱,让人无力抗辩,但她让消失六十年的海难史实真实呈现。
   因近代清室不振,历经鸦片战争、英法联军直至甲午战争,即使后来的洋务运动,仍然无法挽救颓败的古老国家。于是,春帆楼的一纸条约,开启台湾孤悬海外的命运。
   而后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的一连串战争,将国家推向更危乱的境地。虽然战争终告结束,但内战延续了国家因战乱而流亡的残酷命运。公元一九四九年前后,约有 二百万人因内战迁徙到台湾,这是人类史上少见的大规模迁徙活动之一。而太平轮事件这首时代悲歌,泣诉着渡不过黑水沟的苦痛与血泪。余光中先生在他的《乡 愁》一诗中写道: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越过海洋到台湾的辛酸血泪,其实早已超越世纪。我们现在记住这段因战火而造成的两岸大迁徙,就是期望国要盛、家要强,进而记取历史的教训,忘记仇恨,向前 迈进。遵守历史的真相是人类反省的高贵隋操。在此,我要向典婉表达由衷的敬意。她不仅让我们看到历史真实的面貌,也得以反省,我们从那个苦难年代究竟可以 得多少经验教训。为其新作《太平轮一九四九》写序,寥寥数语,不只是基于对那个年代的感怀,也是感念张伯母与家母那份在大时代纷乱中挣得的“中西”友谊。
   我们的幸福,只因为比那些带着心痛记忆的人更多一点福气。
   裕隆集团执行长
   严凯泰           

目录

推荐序 记取历史,感怀情谊,珍惜所有  (严凯泰)
序 太平心愿,和解共生
大时代的流转
——太平轮事件始末  
别离之舟
——太平轮人物故事  
生还者,长跑的纪念
叶伦明  香港马拉松名人。生还者。  
她活下来了,那年十六
王兆兰年龄最小的生还者。  
海上漂流的衣柜
葛  克  国防部参谋,夫人为袁世凯孙女袁家始,女儿为明星葛蕾。生还者。
失落的公主
黄似兰澳门文化艺术协会会长。母亲为罹难者。  
没有船票,没有名字
王淑良人称严妈妈,哥哥王国富为罹难者。一直住在基隆。  
未曾谋面的父亲
张和平、林月华遗腹女。  
永远缺席的年夜饭
张昭美、张昭雄张昭雄为著名球评家、职棒专栏作家。父亲为罹难者。  
悲恸中再起
常子春回教闻人,在台北创立了台湾第一所清真寺。十一位家人罹难。  
我觉得父亲从来没有离去
吴漪曼知名音乐家,任教于师大音乐系。父亲吴伯超为罹难者,是近代中国重要的作曲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  
父来公园
李昌钰  国际知名的刑案鉴识专家。父亲李浩民为罹难者。  
悲悯精英陨落
邓平、邓溪  父亲邓莲溪为罹难者,《时与潮》杂志总编辑。  
东势百年熏樟业传人
吴能达、吴素萍  父亲(祖父)吴禄生为罹难者,人称宝岛熏樟第一人。  
花开散叶
——太平轮人物故事二  
太平轮之子
杨太平旅居美国的地质研究学者,出生于太平轮上。  
航行生命的喜乐
吴金兰旅居西班牙马德里。  
孙十八的十七岁
孙本山  笔名孙十八,F-86战斗机飞行员。  
新嫁娘的半生姐妹情  
刘费阿祥台湾浪琴表总代理商,扶轮社的台湾第一位女性发起人。  
司马家族两姐妹,我的母亲与阿姨
司马秀媛、司马菊媛本文作者的母亲与阿姨。  
丝竹曲艺,顺风顺水的绮丽人生
戴绮霞京剧表演艺术家。  
珍贵史料背后的人生
蒉正华  父亲蒉兆敏为太平轮所属的中联公司会计。  
善心的安平百货
来士杰父亲朱雍泉买下宣告破产的中联公司的房子,成立安平百货公司,为太平轮受难家属提供工作机会。  
记忆拼图
——太平轮人物故事三  
舟山群岛的记忆拼图  
送张桂英回家
来不及道别……
与死神擦肩而过
海祭
——离散的记忆,团圆的拼图  
漫长记事
——纪录片与回响  
附录
李述文脱险记
太平轮遇难脱险记初稿  
葛克证函  
太平轮失事后被救生还旅客  
太平轮旅客脱险的一封信  
一九四九年太平轮剪报录  
太平轮是怎样失事的  
轮船失事的原因
廖南毅证函
最惨是生离死别  
诉讼书节录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张典婉著《太平轮一九四九(增订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郎国华编《发现侨乡:广东侨乡文化调查》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位于福建省上杭县稔田镇官田村的李氏大宗祠始建于1836年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