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晋开、邹国忠编《客家古邑山水》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0年10月 暂无评论
2010年10月:

邹晋开、邹国忠编《客家古邑山水》2010年10月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jpg

序言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哪里?眉眼盈盈处。”宋人王观的阙山水词,用来描述河源恰到好处。
水在山中偎,山在水中立,山水勾曲相连,互为依存,天然而为一幅绝妙的画卷展开,呈现出一种壮美和婉约!
这画卷展开是水,水润是山。万绿湖、青山湖、霍山、桂山、九连山……
河源因山而美丽,山让人心旷神怡。
河源因水而传扬,水让人流连忘返。
正是在这块草木芊芊、溪流淙淙的山水间,河源人生生不息地繁衍着,改变着,发展着!
古语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大约是山的厚重类乎仁,水的灵动近于智,山水感人,各有所得,是与人的禀赋相互契合的。
得 天独厚的山水是大自然对河源人的恩泽和馈赠,河源人在百般呵护的同时,以不同凡响的创举高扬起“生态优先”、“环保至上”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 山”的旗帜,打造一个“万绿河源”的形象向外界推介,所展示的不仅仅是好山好水,还涵盖了河源人强烈的绿色意识和体现这种意识的文化形态!
河源,是山与水交相辉映的完美搭配,是历史与人文源远流长的深厚积淀,是仁与智的融合,已经远远超越了山水自然的价值。

目录

河源武
万绿河源(歌词)
第一篇 江河永恒
东江
多情东江水(歌词)
东江吟
新丰江
还是那条江
新丰江上的明月
新丰江之约
新丰江流水欢歌
温泉
龙源温泉
东坡温泉
热龙温泉
御临门温泉
天上人间温泉
漂流
桂山漂流
漂流九龙湾
野趣沟漂流
新河漂流
万绿谷空中漂流
热水漂流
龙湾漂流

第二篇 湖光旖旎
万绿湖
万绿湖记
万绿湖的绿
红尘绿缘
万绿湖的文化背影
万绿湖赋
镜花缘中人
鳄湖
赞鳄湖
青山湖
青山湖情韵

第三篇 山色壮美
桂山
桂山赋
桂山情韵
霍山
霍山情愫
醉霍山
野趣沟
人间仙境野趣沟
野趣沟的风
九连山
悲壮九连山
越王山
望郎回
望夫石旁盼郎回
溶洞
黄龙岩胜景
寻访圣迹
李田仙岩
后记


后记

河源山水之珍、生态之美已闻名遐迩,遗憾的是,一直找不到一本全面描绘河源山水的书籍。在倡导弘扬河源客家古邑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今天,《客家古邑山水》做了这方面的有益尝试。
收入本书的山水风光,大都是已对游客开放的名胜景点,个别的已名存实无,也有的尚待闺中,静等东风。
本 书在编辑过程中,得到了古敏生、吴运坚、朱志锋、刘勇、戴育辉、黄增舜、欧文初、张敬铎、程建民、黄春彭、陈斐青、叶育宏、巫资发、叶国强、曹武斌、钟奕 云、黄乃良、林冠明、罗光明、熊必贸、屈韵等人的大力支持,同时书中采用的图片,因一时无法核实作者,恕不署名,对他们付出的辛勤劳动一并深表感谢。
由于篇幅所限,还有大量的山川胜迹及诗文无法收入,不能不说是遗珠之憾了。又由于编者水平和编辑时间等原因,书中难免有不当之处,敬请读者谅解,并予以指正。            


出版社: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第1版
丛书名: 客家研究文丛·客家古邑文化书系
ISBN: 756233353X, 9787562333531

  • 版 次:1

  • 页 数:147

  • 字 数:153000

  • 印刷时间:2010-10-1

  • 开 本:16开

  • 纸 张:胶版纸

  • 印 次:1

  • 包 装:平装

  • 定价:¥ 20.00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邹晋开、邹国忠编《客家古邑山水》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龚文瑞、罗勇著《经典江西:客家故园》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卓佛坤、吴木编《客家古邑诗文》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