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武生、黄东编《客家古邑文物》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0年10月 暂无评论
2010年10月:

蒋武生、黄东编《客家古邑文物》2010年10月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jpg

序言

龙川为秦置南海郡三大古县之一,始皇三十三年(即公元前214年),秦将赵佗率数十万三秦将士南征龙川开埠,除首任县令,经略龙川六载有余。史书上记载, 秦代有数次较大规模中原人口迁徙至岭南,“与越杂处”。其中尤以赵佗上书奏请秦廷,朝廷选送15000名女子来龙川,这就是客娘的由来。赵佗在龙川推行 “和辑百越”的族群融合政策,以及三秦将士与客娘结合,催生了古邑龙川客家族群的形成与繁衍。南越武王赵佗秦末汉初雄踞岭南,龙川是其开基和兴王之地。
自 秦以降,历朝历代,或因避乱,或因避灾,或因避祸,或因贬谪,迁徙岭南者不绝于途,龙川扼闽粤赣三省咽喉、处水陆交通之要道。南越国治龙川沿袭秦制,生产 发展,经济繁荣,族群和谐,士农工商云集,中原人口日众,中原文化已有根基,遂成为南下中原人士的主要中转站和落脚点之一。
河源为古龙川县境,有 丰富的恐龙文化遗存,生物植物多样性异彩纷呈;至今已发现200多处新石器文化遗址,当属石峡文化;春秋战国时期为百越族群聚居之地,水草茂盛,物华天 宝。秦代置县以来,历经百代之久远,客家儿女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开枝散叶,用汗水和智慧创造了一域丰厚而灿烂的文明成果。

目录

一、古遗址
龙川县坑子里遗址
连平县黄潭寺遗址
和平县鹅塘古遗址群
连平县大湖高栋遗址
和平县龙子山遗址
紫金县在光顶和黄牛挨磨遗址
东源县鸡公山遗址
和平县三角山遗址
东源县江下山遗址
龙川县牛背岭遗址
紫金县龙归寺遗址
和平县彭寨镇二六村古遗址群
连平县阴坑埂墓地遗址
东源县狗岗岭遗址
东源县神岭下遗址
龙川县坪岭头遗址
和平县羊公寨遗址
连平县朝山遗址
和平县大岭头岗遗址

二、古墓葬
龙川县荷树排新石器时期古墓群
紫金县锦口东汉墓
和平县大丘面南朝墓
和平县寨岗唐墓
连平县文天祥二女墓
源城邝愈平墓
和平县徐广墓
东源县锡场镇颜检墓
连平县练恕墓
紫金县孙中山入粤始祖墓
连平县刘观汉墓
紫金县杨鼎墓
紫金县钟丁先墓
连平县颜伯焘夫妇墓

三、古城池
佗城(古龙川城)
赵佗故城
河源上城
河源下城
田心屯城
通衢城
连平县城(元善镇)
和平县城(羊子甫)
涟石古城
紫金县城(永安城)

四、古井
越王井
育秀井
南门古井
西门井
老井头井
忠义井

五、摩崖石刻
学士岩摩崖石刻
圣迹苍岩摩崖石刻
三叉坳摩崖石刻
大嵩径摩崖石刻
冬天腊摩崖石刻
松树岗摩崖石刻
水西摩崖石刻
望郎回摩崖石刻
逍遥岩摩崖石刻

六、古塔
龟峰塔
正相塔
下塔
新塔
华表塔
合水塔
峰塔
绣缎文笔塔
彰洞水口塔
陂头文笔塔
文阁塔
东山塔
奎阁塔
紫金县文笔塔
水口嗒
风水塔
七、古民居
苏家围
大湖寨
杨梅塘围龙屋
南园古村
天禄楼
桂山石楼
长地塘
仙坑村八角楼
梅龙石楼
历书围
乐村石楼
茶壶耳屋
义竹楼
白云楼
壹修堂
敬慎堂
上城草行丘屋


后记

《客家古邑文物》的出版,是一件大好事,它必将对河源市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利用,特别是对宣传推广河源市“客家古邑”文化以及乡土教育,开展历史文化研究,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本书绝大部分资料选自河源市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成果,其间陈钦添、陈子昂、黄跃等同志做了大量的工作。
为 了使本书内容更加丰富,编者从河源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中,选取了60处新发现的旧(遗)址编入书中。在编写过程中得到河源市各县区文物普查队的大力 支持,在此,对为本书提供资料及照片的李秀青、黄纯恒、黄育文、胡小江、叶国新、曾志清、袁伟强、黄华乐、刘艺等同志表示感谢。
由于编辑文物志书籍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文物种类多,加上时间紧,编者经验不够丰富,在编辑过程中难免出现错漏,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出版社: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0年10月1日)
丛书名: 客家研究文丛·客家古邑文化书系
ISBN: 9787562333425, 7562333424

  • 版 次:1

  • 页 数:208

  • 字 数:212000

  • 印刷时间:2010-10-1

  • 开 本:16开

  • 纸 张:胶版纸

  • 印 次:1

  • 包 装:平装

  • 定     价:¥ 29.00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蒋武生、黄东编《客家古邑文物》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刘道超著《信仰与秩序:广西客家民间信仰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房学嘉、邬观林、宋德剑、肖文评编《多重视角下的客家传统社会与聚落文化》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