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东艳著《唱响山原:广东客家山歌》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2011年8月 暂无评论
2011年8月:

袁东艳著《唱响山原:广东客家山歌》 2011年8月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2.jpg


目录

神秘奇妙的千年之谜
客家文化的血缘
河南世泽,渭水家声
一亿二千万客家人
从高山岭顶传来的歌声
山歌源自南方
客家山歌的文化背景
客家山歌与客家方言
多姿多彩的客家民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追寻客家山歌的历史脉络
客家山歌分门类
五花八门的分类法
按时代分类
按体裁分类
按内容形式分类
沉醉云间第一歌
韵味无穷的音乐
传承唐诗遗风的歌词
衬字、衬词、衬句的妙用
见证时代的山歌艺术
客都梅州的经典山歌
梅县山歌
兴宁市山歌
五华县山歌
蕉岭县山歌
大埔县山歌
平远县山歌
丰顺县山歌
客家山歌名歌手
龙潭飞瀑传歌声
唱起山歌做赢人
“山歌王”与“山鹧鸪”
山歌唱歌兼唱情
梅州山歌的四大唱法
环境造就了音乐
歌唱机理概述
地分异派人各异传
喜怒哀乐,皆成山歌
客家山歌的传承方式
客家山歌传承与借鉴
让山歌之花开得更灿烂
山歌的文化凝合力作用
客家文化的活化石
守护客家精神
客家山歌的现状与展望

序言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守护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林   雄


       文化遗产由物质文化遗产和非 物质文化遗产构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是传承历史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民族的优 秀文化精神、民族情感和审美理想的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保持中华文明的延续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华文明成为世界几大文明中唯一绵延至今从未间断的文明,中 华民族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功不可没。
       非物质文化遗产蕴藏着中华民族的深层文化基因,凝结着民族的智慧,连结着民族的情感。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 产,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有利于提高国家文化的软实力,有利于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 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促进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共同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我国正处于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在价 值观念上还是在艺术形式上都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是全体社会成员加强沟通和增进情感的桥梁,是广大群众共同的精神纽带。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我 们的精神家园,就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
      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南粤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给我们留下了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种类 之繁多、形式之多样,在中国和世界都是少有的,目前有74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182个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非物质 文化遗产以独特的方式抚慰着人们的心灵,一首粤剧曲调,能勾起无数广东人对家乡的思念和牵挂;一段生龙活虎的“醒狮舞”,可令世界各地的广东人对故乡魂牵 梦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共同书写出南粤文明的壮丽史诗。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是,随 着全球化、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省文化生态环境急剧改变,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冲击,渐渐失去生存的土壤,一些依靠口传心授方式传承的文化遗产 因后继无人濒临灭绝,加上一些地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视不够,大量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实物与资料遭到毁弃或流失。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如果再不加 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我们的民族就可能面临文化的失忆,造成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损失。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 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要认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抓紧对具有重大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并处于濒 危状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保护。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社会生活,在保护中利用,深入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发展文 化产业结合起来,同发展文化旅游业结合起来。要鼓励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要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
       为了进一步挖掘、抢救、 保护和宣传我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唤起全体社会成员对民族文化遗产的热爱之情,增强广大群众的保护意识,使那些处于困境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延续并发扬 光大,我们组织专家学者在对我省珍贵的、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梳理、考证和研究的基础上,编写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读者从中能 够了解到南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概貌、地方风格、制作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奇思妙想的灵感和巧夺天工的技艺带给我们的是一个精美绝 伦的艺术世界,看到它们,我们仿佛听到南粤人民的低吟浅唱,仿佛看见那令人心驰神往的精神故乡。
      该系列图书有三个特点:一是突出知识性。注重文化 内涵的挖掘以及特殊技艺的介绍,对于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技艺、形态、历史演变、艺术价值等给予全面介绍。二是呈现立体性。全方位、多视角地介绍 每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态。三是体现通俗性。深刻而直观地记录时代的变迁,记录民间丰富的生活,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富有艺术表现力,给读者以文化审美的 感受。整套丛书堪称我省优秀的文化品牌,具有较高的阅读和收藏价值。该系列图书的编写出版,对保护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提升广东文化软 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对付出辛勤劳动的专家学者和编辑人员表示感谢!同时,希望读者和我们一起为保护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共同努力!

2008年9月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3.jpg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袁东艳著《唱响山原:广东客家山歌》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梁肇庭著《中国历史上的移民与族群性:客家人、棚民及其邻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梅州市委宣传部编《客家民居(平远卷)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