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姓客家祠堂楹联

kjtadmin 12-31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钱姓客家祠堂楹联

 QQ截图20211231100928.jpg

【分布】南北朝时、钱氏族人开始以传统的几个聚居地为中心向外播迁。随着钱氏一族的日渐活跃,江南钱氏也不再单居吴兴,开始向南方的其他地区播迁,足迹渐遍于今湖南和广东等地。

唐朝中期,钱姓一族不断壮大,许多中原钱姓族人都迁居到了福建,并落户生根,成为福建钱氏的先祖。该支后世子孙又逐渐大量播迁到广东一带。

元初期间,钱姓氏族涌现出了许多新的家族支系,如江西吉水的钱好德等。清朝康熙年间,为进一步发展当地经济、巩固海防,清廷采取措施鼓励大陆百姓入台垦荒,由此掀起了福建和广东沿海一带地区的移民浪潮,部分沿海地区的钱姓人迁居到了台湾和海外。民国末期,随着

国民党政权的败退,钱姓一族中再次有人迁居台湾。在迁往台湾省的同时,钱氏宗族中有不少人迈出国门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各地。

钱姓为中国第96常见姓,人口约220万,约占企国人口的0.18%52%分布在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其中江苏最多,约占全国钱姓人口的24%;20%分布在广东、上海、云南三省(《中国姓氏·三百大姓》)。钱姓客家人广东较多,湖南、湖北、江西、广西也有分布。

【郡望】彭城郡

【堂号】下邳堂、彭城堂、吴越堂、万选堂等

 

通用祠联

 门联

银麇瑞角

锦树仙枝

 

彭城阀阅

兰水衣冠

 

十才名门

节度家声

 

还乡衣锦

聚宦添花

 

射潮靖海

庐墓旌闾

 

崔恭人浣青留草

陈贤母夜纺授经

 

堂联

陌上花开,铁券王孙君独秀

梁间燕语,乌衣子弟我重来

 

启匣尚存归国诏

解弢时拂射潮功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钱姓客家祠堂楹联》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顾姓客家祠堂楹联         倪姓客家祠堂楹联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