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交通工具

kjtadmin 11-23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交通工具

 QQ截图20211123151213.jpg

鸡公车


鸡公车
鸡公车是一个人推的木制手推车,用来运送粮食货物等鸡公车在《三国演义》中称为木牛流马。鸡公车灵活方便,能上坡下坡,使用安全,过去一直被客家人作为运输载重工具。
鸡公车主要用木头制作,其构造分车轮和车架两部分车轮比成人用的自行车小点,用硬木做成木轮,中间留木轴车架的车面用两根长扶手面上钉上木板,木板横轴下面有左右两个缺口与车轮的轴相配,扶手靠车面底下各有一根木条作车脚,作运输途中休息停下时承住车面用车轮旁靠左边安有一块竹片,作下坡时刹车用,竹片中间固定在车面底下,另一端用绳子连到扶手,下坡时左手拉紧绳子竹片另一端就紧靠车轮使它减速或停下来。
推鸡公车时还要有一条背带挂在推车人的右肩上,背带两头末端有扣托。人背着背带把扶手提起来很自然,车面有点斜向前,走起来不吃力。

 船
渡船是水上交通工具。渡船选用又大又老的松木板做船板。俗话说:“水浸千年松”,松木板在水中长期泡浸不腐烂、不变形。把厚厚的松木板做成新月形(农历初七、八的月亮),两头尖翘,船头尖翘高一点,船尾平翘低一点,在尾部左侧装划桨,尾部中间装舵桨用来摆正船行方向。一般渡船最多载三十人左右,新做的船和塞船漏均用竹絮来塞住。船身两边用杉木长条钉框供两边坐人,船头船尾有杉木方块连接两边船框。河水浅的渡船用竹篙撑船,舵掌方向,河水深的渡船都用桨划。

篷 船
篷船是载货载客的木船,比渡船长大。船腰中部有两块活动的船篷用来遮盖船身,船篷拉开可在航行途中抵风雨。篷船象渡船一样用松木做,一般的篷船载重一至二吨,船工一般要二至四人,逆水航船时除船头船尾各一人外,有些水急处要人下去拉纤绳在河岸把船拉上去。

(辑自《闽西客家文化大典》,编者供稿,原作者丘才香)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交通工具》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劳动用具         古汀州府属八县客家日常用具之娱乐用具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