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客家山歌:遗落于五百里山水间的美丽乡愁

kjtadmin 11-13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炎陵客家山歌:遗落于五百里山水间的美丽乡愁

 res63_attpic_brief.jpg

客家山歌上湖南经视《越策越开心》

 

    据《炎陵县志》记载,客家人自宋代开始陆续迁入炎陵,现在,炎陵客家人占全县总人口的60%以上。

 

    炎陵客家山歌:上千年来,炎陵客家人以山歌的形式歌唱劳动、歌唱生活、抒发情思、鼓舞斗志、娱乐身心,为中国民间音乐和客家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不断增添着鲜活元素。在炎陵县的广阔山乡,至今传唱着2000余首客家山歌。

 

    2006年,炎陵县排演的一曲《客家人喜欢唱山歌》以其清新风格和婉转旋律在“盛世山歌唱和谐”泛珠三角优秀客家山歌邀请赛中脱颖而出,荣膺金奖。

 

    炎陵客家舞龙:凡逢年过节,婚丧寿辰,抑或祭祀庆典,人们总要舞上几回,露上几手。“火星龙”夜间点燃后,数条乃至数十条金龙舞动,焰火飞腾,穿行云霄,绽放出无与伦比的灿烂风姿和壮丽景象;“炎陵三人龙”常为三人一组,各舞龙头、龙身和龙尾,闪、转、腾、挪极为方便,便于施展矫健身姿,最大幅度地展现龙的精气神韵……

 

    “炎陵三人龙”已被列入湖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11月,在苏州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中,其精湛表演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生动演绎了炎陵龙文化的深厚内涵和艺术魅力。

 

    炎陵客家美食:炎陵客家人历来善于烹饪,技艺高超,至今他们仍爱用自己的土特产,制作传统名小吃(菜)。取材广泛、加工独到、风味独特、品类繁多、易于保藏,为人们所喜爱,尤其是客家人,对客家食品更情有独钟。酿豆腐、艾叶米果、花椒茶、米线鱼、焖狗肉、糯米酒……这些小吃,原料均来自天然,用料、制作又极为讲究,均手工制成,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旅游咨询电话:  县旅游局 0731-26222899 炎帝陵 073126321666  神农谷0731-26235325  红军标语博物馆 0731-26222522

 

参考阅读:

 炎陵客家山歌:遗落于五百里山水间的美丽乡愁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炎陵客家山歌:遗落于五百里山水间的美丽乡愁》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峒原是客家人住的地方         书画收藏家、书法家董士府(蘭若)题写“客家通”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