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美丽乡村之同安区莲花南山客家村

kjtadmin 05-03 发现客家 暂无评论

厦门美丽乡村之同安区莲花南山客家村

 1.jpg

2.jpg

南山客家村建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一切恍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这就是同安的莲花南山客家村。这个外人鲜知的乡间小村,够不够美当选两岸最美乡村?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走进南山客家村。

 

虽历经400多年融合同化,我市唯一客家村——同安莲花南山客家村古俗依旧,见证历史变迁的明代客家祖厝及客家风貌建筑群也被完好保留。

 

如今,这里溪水潺潺,民风淳朴,独守静谧,不时有画家、摄影爱好者驱车出入,把村里的草木,装进画布里,定格图片中。

 

同安莲花镇南山村是我市唯一的客家村,现有陈姓村民1000余人,是明代南靖客家余姓之后裔。据悉,男丁生前改姓陈,死后墓碑、神主牌复刻为余。客家祖厝为明代所建,以其为中心,形成了客家宗族古民居建筑群,如今保存完好。

 

客家祖厝是南山客家文化的缩影。仿照南靖原籍宗祠而建的南山村客家建筑群,是客家文化与闽南文化相互影响的典型产物,其祖厝放弃了闽北土楼式样,改为闽南三落翘脊大厝,但整体风格和布局厝式又保留了客家聚族环居的特色。

 

除了客家祖厝,环周边还有多列巷厝,历史上聚集了大量族人生活。聚族环居是南山客家一大特点,南山村客家民居群延续着古代封建庄园易守难攻的建筑特点。如今,规整宏伟的古代家族建筑群,在厦门地区实属罕见。

 

出祖厝,“三溪”在村前100来米汇流,潺潺的水流声,赏心悦目。汇流处有大石,大石后有一间古庙,当地人称“太子爷宫”,每年10月是该宫庙庆典日子。奇特的是,宫庙后方现一处石形,颇像卧龙,栩栩如生,卧龙龙头正对着祖厝。有“龙”有水有石,正是南山村风水甚好的标志。

 

南山客家村是蔗内村的一个自然村,要说蔗内村特产,当数蔗内米粉和蔗内光鱼了。蔗内米粉选用当地优质稻米为原材料,手工制作,粉质柔韧,米香独特。而光鱼更是久负盛名,是当地“一村一品”。其原本生活深涧溪流中,光鱼对水质要求极高,当地村民利用本地优质水资源养殖。

 

每年正月前后,同安莲花镇蔗内村的几十亩油菜花盛开。由于地势高低缘故,油菜田呈梯田状,错落有致,从高处俯看这片油菜田,只见几十亩油菜花遍地金黄、微风吹来,此起彼伏,金光闪闪,很是迷人。(台海网)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厦门美丽乡村之同安区莲花南山客家村》

喜欢( ) 发布评论

分享到:

厦门鼎美原来叫锅尾 客家村落却说闽南话         厦门坂美社:岛内惟一客家人聚居区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