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六金同志2003年7月16日在北京逝世

2003年7月16日 暂无评论
2003年7月16日:

邓六金同志2003716日在北京逝世

 b3fb43166d224f4a864085ada11ab85a9a22d1ad.jpeg

参考阅读:

邓六金19122003年),女,福建省上杭县旧县新坊人,民国元年1912年)9月生。自幼家境贫寒,生活极端困苦。民国18年,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上杭,她受红军影响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在当地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她参加妇女会工作,宣传革命思想,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被推选为乡妇女会主席。民国20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民国2110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担任中共上杭县旧县区委青年干事、上杭中心县委巡视员、妇女部部长等职。民国225月,调入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妇女部,任巡视员、妇女部部长。其间,她多次深入宁化、泉上、连城、汀东、长汀等地,开展扩大红军,慰劳红军,组织妇女学习生产和文化工作。民国23年初,进瑞金中央党校学习。同年10月,随中央红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任中央工作团政治战士。她是参加长征中为数不多的女红军之一。长征途中被编入总卫生部干部休养连,分管担架、民运、照顾伤病员及思想政治、筹粮、筹款等工作。民国251月到延安后,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妇女部部长。同年9月,任中共甘肃省庆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民国265月,任中央妇女部巡视员。

  民国27年,入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年底,与曾山率领的中共中央组织部挑选的20多名干部一起从延安出发,奔赴东南抗日前线。由于国民党方面的阻挠,至民国281月才到达皖南云岭。她先后在皖南、皖中、苏北、山东等地,任中共东南局妇女部巡视员,淮南路东根据地乡党支部书记等职。积极组织当地妇女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组织成立妇女抗敌会、妇女协会、妇女救国会;开办识字班、夜校,组织缝衣队、洗衣队,动员妇女送亲人参加新四军,拥军支前等工作。

  民国374月,任中共华东局机关保育院协理员。同年9月,领导筹办华东局保育院。民国385月上海解放后,率华东保育院从山东青州迁徙上海,先后任华东保育院副院长、院长,为抚养烈士子女,培育革命后代,勤恳工作,默默耕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1950年,华东保育院被评为华东局直属机关第一模范单位。

  1953年,调北京工作,先后担任中央财经委员会人事处副处长、行政处副处长。1960年后,先后担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事处副处长、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总务处副处长、办公室副主任。1963年,任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监察组副组长。“文革”后,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顾问。198212月离职休养后,担任全国妇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儿童基金会理事,仍时刻关心国家大事,全力支持机关事务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她热心于社会公益活动,关注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为儿童福利事业筹集捐献了很多资金,并结合自己的革命经历向青少年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教育下一代继承革命传统,当好革命接班人,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曾当选全国妇联第四届执行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3716日,在北京逝世。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邓六金同志2003年7月16日在北京逝世》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1949年7月16日(农历己丑六月二十一日)万载解放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