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张发奎口述自传》(夏莲瑛 访谈及记录/胡志伟 译注)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2012年7月1日 暂无评论
2012年7月1日:

201271日《张发奎口述自传》(夏莲瑛 访谈及记录/胡志伟 译注)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s11187247_副本.jpg

201271日《张发奎口述自传——国民党陆军总司令回忆录》(夏莲瑛 访谈及记录 / 胡志伟 译注)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张发奎是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曾任国民党陆军总司令,担任北伐战争中被誉为“铁军”的第四军第十二师师长、军长。抗战时期,率部参加了淞沪会战与武汉会战,指挥了桂柳会战及反攻广州之役。

内容简介

本书是张发奎晚年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口述的自传,因涉及大量敏感人事隐秘,他要求部分章节内容须在自己身后才可发表。传中不仅缕述了张发奎与蒋介石的复杂关系及不同时期张发奎对蒋介石的看法和评论,更道出了国民党内的种种秘密,比较了他眼中国共两党及人物的品格,词锋极为犀利。他对蒋介石、宋美龄、宋子文、白崇禧、汪精卫等的批评,都直言不讳。

本书访谈者以张发奎私人日记、电报、信函、公文为线索,按年代询问张发奎在每个历史事件中的亲身感受与目击真相,且与有关军政人物的访谈记录、历史文献核对考证;译者为书中涉及的风云人物加注了简历,配印了100多幅珍贵照片、作战地图、战斗序列表等。因此,本书史料价值弥足珍贵,堪称20世纪中国历史的缩影,也是一部具体而微的北伐、抗日、国共战争史。

 

目录 

第一章 早年岁月(1896年至19205月)

第二章 粤军(19205月至10月)

第三章 在广东的军伍生涯(192011月至19256月)

第四章 军队整编:第十二师(19256月至19266月)

第五章 北伐中的“铁军”(19266月至19274月)

第六章 第二次北伐与南昌暴动(19274月至8月)

第七章 广州政变与广州暴动;隐退(19278月至1929年初)

第八章 从镇压到合作:同桂系的关系(1929年初至19315月)

第九章 政治与旅行(19315月至1936年初)

第十章 闽赣浙皖边区与苏浙边区(1936年初至19377月)

第十一章 淞沪会战与武汉会战(19377月至1938年)

第十二章 第四战区(上)(1938年冬至19399月)

第十三章 第四战区(下)(193910月至1944年春)

第十四章 四战区与越南(1940年至1944年)

第十五章 桂柳会战(1944年春至12月)

第十六章 准备反攻(194412月至19458月)

第十七章 接收广东(19458月中旬至1945年底)

第十八章 广州行营(1946年至1947年)

第十九章 内战失利(194711月至1950年)

第二十章 创建第三势力的努力以及类似的牵连(1950年至1962年)

第二十一章 在香港的日子(19496月以后)

 

参考阅读

 

《张发奎口述自传》首次在内地出版

中华读书报 》( 2012082902 版)

 

  本报讯(记者 王洪波)《张发奎口述自传》日前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该书曾以《我与蒋介石》为书名在香港出版中文繁体版,此简体字版为内地首次出版。

  张发奎是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曾任国民党陆军总司令。他是一员悍将,在北伐战争中率第四军第十二师在汀泗桥、贺胜桥连创吴佩孚部队,第四军因此被誉为“铁军”;在抗日战争中,从淞沪到百色,从华东到西南,他指挥过近50万国民党各个派系军队同日军作战。张发奎在多变的时局中屡次转换阵营,他曾三次武装反蒋;也曾同情和支持过共产党,叶挺、贺龙、叶剑英、林彪、张云逸等一批中共名将都曾是他的部属;20世纪50年代,他又在美国的支持下在香港组建过“第三势力”。张发奎性格秉直,他在口述中率直地讲述了与蒋介石的复杂关系及国民党内的种种秘密,也对所接触的各界闻人都有一些见解和点评,对自己一生的失误和过错也未避讳,史料价值弥足珍贵。《张发奎口述自传》堪称20世纪中国历史的缩影,也是一部具体而微的北伐、抗日、国共战争史。

  《张发奎口述自传》英文本是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员夏莲瑛女士访问晚年张发奎400多次录音记录的基础上,辅以在港台两地访问国民党有关军政人员获得的旁证资料及李宗仁等人的回忆录和其他历史文献整理而成。中文版由香港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胡志伟先生翻译而成。译者对张发奎口述中带出的情绪化语调、粤语方言、谚语等都予以准确译出,使得这本传记更加神完气足。译者在史实核对、考证方面下了极大功夫,添加了大量注释,并配了北伐、抗战战斗地图及人物照片,不但增加了研究价值,也更加便于一般读者阅读。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2年7月1日《张发奎口述自传》(夏莲瑛 访谈及记录/胡志伟 译注)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甘甲才著《中山客家话研究》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         1951年7月1日隆山、那马两县合成立的马山县正式办公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