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新疆大学王红生硕士学位论文《元代以来的古汉语虚词研究》(指导教师张新武)摘要

2006年6月9日 暂无评论
2006年6月9日:

2006年6月新疆大学王红生硕士学位论文元代以来的古汉语虚词研究》(指导教师张新武)摘要

1.jpg 

本文分四个时期论述元代以来的古汉语虚词研究。

元代至清代“小学”时期的虚词研究,特点是从训诂或修辞的角度来研究虚词,还不能算是严格意义的语法的研究,但其中一些论述已经触及到语法的问题。出现了《助语辞》、《虚字说》、《助字辨略》、《经传释词》等重要著作。

《马氏文通》及二十世纪初期的虚词研究,总体看受西方语法的影响大,其代表人物是马建忠和杨树达。马氏的虚词研究揭示了古汉语虚词的很多特点,在研究方法上许多经验值得借鉴。杨氏对虚词语法研究重视虚词的分类,他的虚词研究重视传统训诂法的应用。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虚词研究,力图摆脱西洋语法的影响而探索汉语虚词自身特点的阶段。其代表人物是王力、吕叔湘、高名凯。其突出特点是用现代语言学理论研究古汉语虚词,其研究成果、研究方法至今仍有影响。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的虚词研究。人们逐渐认识到虚词的性质应该从语法的角度去认识,同时还总结出了虚词的一些附加特征,人们已经探索虚词新的分类,在研究方法是的一个突出特色是统计法的运用,而虚词研究的视野更加开阔,泛时和断代研究、历史研究、专书研究、理论研究相继展开。其成就无论深度还是广度都超越前代。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6年6月新疆大学王红生硕士学位论文《元代以来的古汉语虚词研究》(指导教师张新武)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9日福建省龙岩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