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王学义硕士学位论文《赣县储君信仰研究》(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2013年6月8日 暂无评论
2013年6月8日:

20136赣南师范学院王学义硕士学位论文《赣县储君信仰研究》(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1.jpg

赣县储君 

摘要

储君信仰是赣南地区一种独具特色的神明信仰,储君是该信仰崇拜的主要神灵。在储君信仰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储君信仰的性质和功能逐步得到扩展和延伸,从单一的水神发展到水神与雨神并存的双重功能,再到当下成为百姓心目中无所不能的“万能神灵”。频发的自然灾害,民间信仰的功利性和地方社会的变迁是导致储君信仰功能演变的主要原因。

储君庙作为储君信仰的物质载体,是供奉储君和进行信仰活动的主要空间场所。自晋代建立以来,历朝不断重修扩建,形成了现有的以储君庙、古戏台、山门、储君楼等组成的储君庙建筑群。储君庙内供奉的各路神灵在其内部形成特有的神灵体系,储君是这一神灵体系内的最高神灵。

储君庙管委会是管理储君庙日常事务的民间机构,其内部有相对明确的职责和分工。为了谋求储君庙的生存与发展,储君庙管委会通过文化经营的手段制定了一系列的“生存策略”:谋求储君庙文化上的自主性和宗教上的合法性地位、制定了筹集资金的策略、通过“为神性加注”等方法来扩大和宣传储君信仰的灵验性等。

从社会变迁理论的视角出发,探讨储君信仰与地方社会的共生与互动关系。认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险恶的自然条件以及航运业发展带来的圩镇繁荣“孕育”了储君庙。储君庙则通过民间信仰所特有的心理调适功能、道德约束功能和社会保障功能对地方社会进行“反哺”。渔民和滩师作为赣江上流水上人群的代表,其生活和境遇发生了显著的变迁。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王学义硕士学位论文《赣县储君信仰研究》(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3年6月兰州交通大学徐小明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古村落客家风水营造中的现代规划理念研究——以瑞金密溪村为例》(指导教师屈鹏举)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