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凯云硕士学位论文《赣县白鹭村民间信仰研究》(指导教师林晓平)摘要

2016年6月7日 暂无评论
2016年6月7日:

2016年6赣南师范大学张凯云硕士学位论文《赣县白鹭村民间信仰研究》(指导教师林晓平)摘要

1.jpg 

  

研究区域地方社会及其民间文化,民间信仰是一个重要切入点。赣南地区是一个典型的客家族群聚集地,因其独特的地理条件以及人文环境,从而孕育了独具赣南地方特色的民间信仰文化。赣县白鹭村是赣南地区一个具有 800 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是一个典型的客家传统村落。它被国家文物局、住建部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不仅历史悠久,古建筑众多,且民俗信仰非常浓厚并有着典型的特色。本文采取文献法与田野调查法相结合的方法,详细介绍了赣县白鹭村的人文环境与民间信仰特色,分析了当地民间信仰的类型及特点。并深入探讨了赣县白鹭村民间信仰的生成与发展状况。这是由当地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空间结构以及时间制度物化的结果,是民众对其生存状态得不到满足的额外需求,更是民众在单调的生产生活中对精神世界的建构。

自南宋建村以来,白鹭村的民间信仰与民俗文化便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着变化,它与民众的生活、宗族的力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对村落伦理道德的建构以及民间禁忌的产生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福神庙作为白鹭村的村庙,是民众祭祀神明、祈吉避凶的重要场所,其内部的神明之间有着等级森严的权利空间,这是民众对超自然世界秩序的一种想象和建构,同时也是对村落社会结构和秩序建立的一种体现。

民间信仰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在民众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在村落民众生活中,有着一定的整合功能、控制功能以及心理慰藉功能。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国家政策的变化,民间信仰活动在农村逐渐普遍并形成一种趋势,面对民间信仰,我们要以科学的角度去看待它,既要看到它对社会的积极功能,又要摒弃其自身存在的种种缺陷,正确引导其发展,以期在国家的发展以及社会的稳定中民间信仰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6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凯云硕士学位论文《赣县白鹭村民间信仰研究》(指导教师林晓平)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7年6月广州大学马凯硕士学位论文《粤北客家传统村落空间解析与优化策略研究——以河源连平为例》(指导教师刘毅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