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郑州大学夏德峰硕士学位论文《客家——中国民俗中的“宗亲孤岛”现象》(指导教师周文顺)摘要

2005年6月5日 暂无评论
2005年6月5日:

20056郑州大学夏德峰硕士学位论文《客家——中国民俗中的“宗亲孤岛”现象》(指导教师周文顺)摘要

 QQ截图20220928155426.jpg

 

 

客家民系是汉民族的一个分支。它人口数量众多,遍布海内外,在政治、经济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

文章以客家“宗亲孤岛”现象的形成、擅变为主线索,以全球化、现代化的形势为背景,研究了客家“方言岛”危机、族群涵化、文化传承等问题。文章从中国古代三次大规模人口迁徙、地理环境、经济特性和聚居方式等角度探讨了“宗亲孤岛”的现象成因,介绍了迁徙状况和区域分布。通过对客家的拓垦史、经济生活方式、民风习俗等的阐述,探讨了“宗亲孤岛”的优秀精神特质。

随着历史的演变和社会的改革,客家族群特色日趋式微。文章分析了客家面临的挑战和危机,探讨了客家复兴与重建的重要意义及契机,并对复兴与重建的途径提出了思考。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05年6月郑州大学夏德峰硕士学位论文《客家——中国民俗中的“宗亲孤岛”现象》(指导教师周文顺)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0年6月福建师范大学邹春生博士学位论文《王化和儒化: 9-18世纪赣闽粤边区的社会变迁和客家族群文化的形成》(指导教师谢重光)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