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山东大学涂嘉敏硕士学位论文《中山粤、闽、客方言的语音接触》(指导教师宋开玉)摘要

2021年6月4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4日:

20216山东大学涂嘉敏硕士学位论文《中山粤、闽、客方言的语音接触(指导教师宋开玉)摘要

QQ截图20221018094706.jpg 

摘要

 

语言的接触是语言发展的重要途径,对语言接触的分析可以帮助我们理清语言发展的脉络。以往对汉语方言接触的研究多数是两种方言的对比研究,若是有更多种类的方言接触又会如何?于是我们选择中山市做方言调查。中山市位于广东省中南部,是粵、闽、客混居地区,方言材料丰富复杂,该地的方言与其他纯粤、闽、客方言点的方言有所不同,是研究语言接触十分好的例子。

我们根据中山特殊的地理、历史条件,选择古香山岛上的石岐话、榄边闽语、白企客语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在现有的历史文献、方志和前人的研究成果基础上,通过实地的田野调查,同时结合语音实验做出声调格局,旨在通过对三种方言语音系统进行分析,展示三种方言的语音面貌,并对接触的现象进行分析,总结出一些特点。希望能作为中山方言的补充性材料,为今后汉语方言接触研究提供一些便利。

全文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绪论。首先介绍了中山市的地理与历史演变、中山市的人口构成和移民历史,并对移民带来的复杂方言情况进行简单的总结分类。接下来,综述现有的中山方言研究的成果,由此引出我们研究这个题目的意义。同时说明我们即将使用的研究方法、调查点和发音人的情况,以及文中所使用的符号、标点、录音软件、分析软件等。

第二部分,中山方言音系。对石歧话、榄边闽语、白企客语三种方言的声母、韵母、声调系统进行详细的描写,总结归纳出各个方言的主要语音特点。其中,在描写语音特点时,与中古音进行了比较,某些语音特点还与广州话、梅州客语等典型方言进行了对比。

第三部分,三种方言声韵调的接触。分三个小节来从声调、声母、韵母来分析接触的现象以及成因。第一节通过语音实验计算出三个方言的声调格局,证明三种方言已成一片连续的6调型区域,调类和调型出现趋同。第二节、第三节分别讨论了三种方言因接触而产生声母系统和韵母系统的音变。将三种方言与典型的纯粤、闽、客方言不同的特点拿出来分析以论证声母的变化;通过撮口呼的存在与否、8音位的增加等几个主题来阐述韵母的变化。

第四部分,三种方言语音接触的特点。从空间分布和语言成分两个角度划分为两个小节。空间分布这一节主要讨论了地理环境对接触程度的影响以及语言特征波浪式的扩散机制。第二节首先说明方言接触分为主动与被动两种改变,然后分析了语言成分的强势与弱势对接触程度的影响。

1.jpg

2.jpg 

参考阅读:

 3.jpg

4.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山东大学涂嘉敏硕士学位论文《中山粤、闽、客方言的语音接触》(指导教师宋开玉)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肖惠硕士学位论文《原创舞蹈作品<围屋故事>创作实践研究》(指导教师张文海、黄文华)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