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暨南大学李颖慧硕士学位论文《马来西亚亚庇宝安客家话词汇研究》(指导教师陈晓锦)摘要

2021年6月3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3日:

20216暨南大学李颖慧硕士学位论文马来西亚亚庇宝安客家话词汇研究(指导教师陈晓锦)摘要

QQ截图20221019171633.jpg

亚庇风情 

摘要

 

亚庇是马来西亚少有的以客家人为华人社区主体的城市。20 世纪初,广东沿海地区和香港地区的客家人大批量的迁徙到沙巴州,其中亚庇市的客家人主要来自旧时宝安(今深圳),所以宝安客家话成为亚庇当地客家华人社区的通用方言。但目前尚未有学者对亚庇宝安客家话进行细致全面的研究。所以本文将通过实地调查、方言描写法、量化分析法和比较研究法,以亚庇客家方言词汇为研究对象,了解亚庇客家方言在当地的传承发展情况,为后续研究奠定基础。

论文共有三个部分。一是绪论部分,主要介绍马来西亚及沙巴亚庇当地的地理、历史、人口、宗教和语言的情况,以及说明相关研究和调查论述情况。二是正文部分,共有三章。第一章从古语词、方言词的传承与特色词、借词的创新,来描写亚庇客家话的词汇总体面貌。第二章是从方言词、外来语借词和表达方式,来对比分析亚庇新老派的客家方言词汇的异同,进而分析新老派对当地的融入程度。第三章从构词方式、造词理据和文化词角度,来对比分析亚庇客家话词汇与祖籍地客家方言词汇之间的异同。三是结语部分,是对全文的分析进行概况总结,并指出文中的创新与不足。

研究结果显示,亚庇宝安客家方言虽是当地华人社区主要的交际方言,与祖籍地客家方言相比保留情况较乐观,但其词汇受当地马来语、英语及华语的影响正逐渐加深。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暨南大学李颖慧硕士学位论文《马来西亚亚庇宝安客家话词汇研究》(指导教师陈晓锦)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广州大学周娟硕士学位论文《东莞市传统村落文化景观特征研究》(指导教师姜省)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