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贵州师范大学朱飞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文化研学课程开发改进策略研究——以赣州六所小学为例》(指导教师杜建群)摘要

2021年6月3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3日:

20216贵州师范大学朱飞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文化研学课程开发改进策略研究——以赣州六所小学为例(指导教师杜建群)摘要

QQ截图20221018104110.jpg

赣州市文清路小学叶坪路校区六年级学生体验农耕文化(资料图)

摘要

 

赣南客家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开发赣南客家文化研学课程,不仅能丰富和拓展研学课程内容,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赣南客家文化,也为小学教师组织赣南客家文化研学旅行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

首先,本文主要运用问卷调查法开展赣南客家文化研学课程开发现状的调查。从课程认知、开发目标、内容选择、组织实施、效果评价五个维度设计问卷,在赣南地区选取 6 所学校发放学生和教师问卷,回收学生有效问卷 260 份、教师有效问卷 320 份;对赣南客家文化研学课程开发现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赣南地区小学客家文化研学课程开发主体认知模糊,参与度低;课程开发教学目标单一,指向性不明显;课程内容同质化,整体性不强;组织开发管理不到位,学生主体地位不明显;课程评价倾向学科化,研学课程特色不突出。

其次,本文运用访谈法,选取赣南地区 6 所小学的 12 位校长及教师进行访谈,深入了解赣南客家文化研学课程开发的影响因素,主要因素有:学校方面领导重视程度低、教学目标功利化、教育经费匮乏;教师方面主要存在课程开发意识不强,开发能力不足,教学任务过重等;社会及家庭方面,家长参与课程开发不积极,支持力度低,相关研学专家和客家文化研究专家指导不足。

最后,通过对赣南客家文化研学课程开发实践的把握,依据调查统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多主体协调发展,发挥开发主体整体优势;把握赣南客家文化价值,全面设计研学课程目标;组织设计研学主题内容,构建赣南客家文化六大模块;实施研学课程开发精细化管理,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实施研学课程开发精细化管理,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赣南客家文化研学课程开发评价机制构建的改进策略。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贵州师范大学朱飞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文化研学课程开发改进策略研究——以赣州六所小学为例》(指导教师杜建群)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李豪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师范大学赣南采茶舞蹈步伐在舞蹈创编中的实践运用——以舞蹈作品《那面红旗》《茶园生声》为例》(指导教师曾荣)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