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江西理工大学朱倩硕士学位论文《基于GIS的客家聚落地名时空分布与演变研究》(指导教师陈优良)摘要

2020年6月20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20日:

20206江西理工大学朱倩硕士学位论文基于GIS的客家聚落地名时空分布与演变研究》(指导教师陈优良)摘要

QQ截图20221027105203.jpg 

摘要

 

地名作为人类赋予地理位置的专有名称,带有一定的社会特征和地域特色。经过长期的演化,地名不仅代表了其词语本身的意义,还承载了其背后的地理实体的独有文化内涵。近年来,随着国家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的开展,地名研究又再度开始兴起。石城是客家文化名城,被称为“客家摇篮”和“客家大本营”,其丰富的客家文化和地名景观为客家地名的产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本文以石城县客家地名为研究样本,从人文地理学等多个角度出发,采用历史文献法、空间分析法、数理统计法,深入分析客家地名的空间分布特征、时空演变及其演变因素,并对客家地名文化景观保护提出了一些对策,以期为客家名城的建设提供参考。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根据地名文化景观的类型,将地名分为 8 个小类,采用数理统计法和核密度分析法得出地名的空间分布特征。山貌、水系、动植物、耕作等自然景观类地名与石城县的自然地理环境密切相关,受山水、动植物、耕作等地理环境影响较多,形成了石城县“八山半水一分田”的自然地理特征 。建筑交通、方位、方言、美愿等人文景观地名与石城县的人文环境因素息息相关,受客家建筑、客家方言、客家生活习性等影响较大,形成了石城县“半分道路和庄园”的人文景观特征。

第二:通过对石城县地名按隋唐、宋、元、明、清五个时间节点进行分类,采用空间分析法深入研究,得到石城县地名的时空分布特征。地名在时间上呈萌芽—增长—慢增长—快速增长的趋势,即隋唐时期处于萌芽阶段,宋时期处于大量增长阶段,元末明初处于缓慢增长阶段,清末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地名在空间上呈现出聚集状态,但聚集程度各异,聚集点和聚集区域随着时间的向后推移而发生变化。说明客家地名的时空变化深受客家大迁徙的影响,迁徙时期地名点迅速增加,稳定时期地名点变化较小。

第三:通过多元回归方法构建客家人会在客家地名点定居的多元 logit 模型,分析得出影响地名演变最重要的因素,即地形、河流、人口和经济因素,并通过叠置分析法和核密度分析法将各项因素可视化展现。根据结果分析得出客家地名点的最佳分布位置,海拔为 250500m 的丘陵地区,坡度为 020°之间,坡向为阴坡和阳坡两面;距河流最佳距离为 25km;人口和地名呈正相关,集市经济圈和地名空间分布核心点多有重合。地形、河流、人口和经济等多种因素交融在一起,对客家地名的演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江西理工大学朱倩硕士学位论文《基于GIS的客家聚落地名时空分布与演变研究》(指导教师陈优良)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互联网龙岩军团全国路演巡回大赛(福州站)6月20日在福州软件园成功举办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