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朱珠硕士学位论文《江西永丰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张勇生)摘要

2018年6月2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2日:

20186江西师范大学朱珠硕士学位论文《江西永丰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张勇生)摘要

QQ截图20221215171229.jpg 

永丰县位于江西省的中部,隶属江西省吉安市。在《中国语言地图集》(2012)中,永丰方言属赣语吉茶片。本文主要调查地点在县政府所在地恩江镇,主要研究对象是永丰方言的语音部分,文中从多个方面详细描写了永丰方言的语音系统,并与普通话进行共时比较,与中古音系进行历史比较,全面概括其语音面貌。

永丰方言有声母20个,有浊擦音[v]。韵母43个,其中包含自成音节[ŋ]在内。遇摄有新老派之分,老派大多读[y],新派大多受普通话影响读[u]。声调5个,其中平、上、去声各分阴阳,入声不分阴阳,没有入声韵,入声皆为短调。

本文共分为四章:

第一章介绍江西永丰县的历史地理概况和永丰方言研究现状,并交代了研究背景、意义及本文的体例等等。

第二章是永丰方言的分区和概述,永丰县恩江镇方言声韵调、连读音变、文白异读等,并列出了永丰县恩江镇方言单字音表和同音字汇。

第三章主要从声母、韵母、声调三个方面对永丰县恩江镇方言的音韵特点进行描写,并列出了字音比较表。

第四章对永丰县境内的方言语音进行比较。其一,通过比较归纳出永丰境内赣语语音的共同特点与内部差异;其二,比较了永丰境内的赣语和客家话。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江西师范大学朱珠硕士学位论文《江西永丰方言语音研究》(指导教师张勇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华中师范大学陈俊平硕士学位论文《广东省河源市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指导教师张奎力)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