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南昌大学鲁奕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美学视野下的赣南客家舞蹈研究》(指导教师何世剑)摘要

2020年6月15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5日:

20206南昌大学鲁奕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美学视野下的赣南客家舞蹈研究》(指导教师何世剑)摘要

QQ截图20221027111151.jpg

大型赣南民俗音画《客家儿郎》 

摘要

 

舞蹈是赣南客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丰厚的文化积淀、明快的节奏以及优美的动作而给人以艺术美的享受。赣南客家舞蹈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追求人的精神自由,以客家舞蹈畅万物生命之情,表现出一种自然和谐、自由的生命境界,充分显示出赣南客家舞蹈“自由”之美。因此而形成了赣南客家舞蹈文化美学。

本文首先是从客家舞蹈的概况入手,以客家舞蹈的艺术特色为切入点,探究赣南客家舞蹈的文化美学和文化特质等内容。其次,立足于歌舞戏三种形态的演变分析了客家舞蹈的历史发展轨迹,并就地域性、传承性、流变性探究文化生态影响下赣南客家舞蹈的特征,同时指出了赣南客家舞蹈在其发展过程中文化成因,即地理环境的影响、赣南客家舞蹈的族群性、赣南客家舞蹈的审美性。接着从赣南客家舞蹈的内涵、赣南客家舞蹈的艺术特点、赣南客家舞蹈的文化要素及其客家舞蹈形态特征三个方面分析赣南客家舞蹈的文化要素及其形态特征。再次,则是从赣南客家舞蹈的文化美学与表演艺术的文化美学特征十分鲜明。美成为客家舞蹈艺术的本质特点,具体表现为歌唱之美、乐器之美,以及动作之美。客家舞蹈的文化美学之自然美、生命之美、女性与劳作之美、精神之美、民族文化之美构成客家舞蹈的文化美学特征。最后就赣南客家舞蹈的文化传承、文化美学、文化美学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探讨赣南客家舞蹈的文化美学形成与发展。

赣南客家舞蹈通过对“物”与“我”的双重超越,把创造主体提升到一个自由的境界,通过天地万物与“我”的相通合一,达到“我”的自由无限的人格本体,并使“我”在天地万物中得以显现。赣南客家舞蹈经过不断的发展演变,一直传承至今,其内在的审美精神得到继承与丰富。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南昌大学鲁奕硕士学位论文《文化美学视野下的赣南客家舞蹈研究》(指导教师何世剑)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南昌大学孙杨硕士学位论文《广东兴宁市霞洞村文化广场设计》(指导教师梅小清、徐兴)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