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厦门大学赵伊宁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高层住宅地域性表达研究》(指导教师王伟)摘要

2020年6月12日 暂无评论
2020年6月12日:

2020年6厦门大学赵伊宁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高层住宅地域性表达研究》(指导教师王伟)摘要

QQ截图20221117111958.jpg

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我国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国民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凸显了发展高层住宅的重要性。但在高层住宅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忽视各地地域文化的差异性、对建筑形式模仿和抄袭的现象,造成不同地区的建筑风格相似、城市形态趋于相同。住宅建筑在城市建筑总量中占比最大,对于展现地方整体风貌特色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因此,探宄高层住宅的地域性表达手法具有广阔前景和重要意义。近几年来,一些建筑师和地方政府认识到彰显地方建筑特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完成了相关的探索和实践,但主要集中在别墅、低层住宅等高端项目,对高层住宅建筑领域的研宄和实践尚且不足,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社会普及性。

本文以闽西客家高层住宅为研宄对象,对高层住宅的地域性表达方法进行分析和总结。首先从影响闽西客家地区建筑地域性的自然环境因素与社会环境因素出发,提取传统民居在聚落空间布局、建筑空间形态、造型符号与材料色彩等方面的地域特征。其次,对闽西客家地域性高层住宅实例在布局、空间、造型、材料、色彩等方面进行分析,梳理当代髙层住宅建筑与传统建筑间存在的传承与发展关系。通过二者间的对比归纳总结出适应闽西客家地区自然条件与社会发展水平的地域性高层住宅设计手法。最后,结合高层住宅实践项目,对本文总结的设计原则与方法进行实践验证。

本文通过探寻传统地域文化,研宂民居与高层住宅的契合点,将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住宅建筑相结合,旨在探索和总结闽西客家地区高层住宅地域性表达的设计手法,希望能为当代地域性高层住宅建筑创作提供新思路,并为闽西客家地区今后的住宅设计实践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1.jpg

2.jpg

3.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0年6月厦门大学赵伊宁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高层住宅地域性表达研究》(指导教师王伟)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0年6月厦门大学路英华硕士学位论文《闽西客家建筑的当代表达——以文化建筑为例》(指导教师王伟)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