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蒋永秀硕士学位论文《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以贺州市为例》(指导教师王本涛)摘要

2018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日:

20186广西师范大学蒋永秀硕士学位论文《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以贺州市为例》(指导教师王本涛)摘要

QQ截图20230103164756.jpg

(内文图)

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在历史教学中运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成为越来越多一线教师的选择。在历史教学中运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也能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对社会而言,这是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本文以贺州市为例,对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进行探讨。全文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前言,主要内容为选题缘由、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理论依据及概念界定。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是课程改革推进下的必然选择。笔者作为贺州人,希望在教学中成熟运用贺州乡土历史课程资源,为推动贺州历史教学的发展做出尝试和努力。参考专家学者的意见,根据笔者自身的理解,对“课程资源”等概念进行界定。

第二部分是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贺州乡土历史课程资源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推进课程改革、弘扬优秀乡土文化、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和健全人格、推进教师专业发展,这些都说明有必要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以推进贺州历史教学的发展。贺州丰富而独特的乡土历史资源说明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乡土历史课程课程资源是可行的。

第三部分为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原则。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要遵循科学性、经典性、经济性、生活性、教育性等原则。

第四部分为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方法。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要遵循“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教师在课堂教学的各环节中融入乡土历史课程资源,也可通过开发校本课程对乡土历史课程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学生则通过积极参加教师布置的各项课后活动加深对家乡、家族历史的了解,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乡土历史课程资源进行利用。

第五部分为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的注意事项,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应注意适度适量、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处理好乡土历史课程资源与教科书之间的关系、完善评价体系、处理好考试与素质教育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内容传递与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等事项。

第六部分为结语,是本文内容的简要概括以及对本文完成情况的简单思考。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蒋永秀硕士学位论文《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以贺州市为例》(指导教师王本涛)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郑永雷硕士学位论文《富川梧州话与玉林市区白话比较研究》(指导教师陈小燕)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