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李正彬硕士学位论文《梅州市区城市公园的文化功能研究》(指导教师谢正生、廖富林)摘要

2018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8年6月1日:

20186华南农业大学李正彬硕士学位论文梅州市区城市公园的文化功能研究》(指导教师谢正生、廖富林)摘要

QQ截图20221201150859.jpg 

城市公园是人类利用和改造自然的结晶,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文化见证。城市公园以其独特的品性满足人们多样的文化需求,人们在得到满足时又赋予城市公园更多新的文化内涵。城市公园文化功能研究是景观功能及评价的有机组成,是城市公园绿化规划的重要内容,对于塑造和突出城市特色,继承和创新地域文化特色,具有理论借鉴和实践指导意义。本研究以梅州的地域因素和人文历史元素为依托,通过文献检索、问卷调查和实地调查,分析了91个城市公园的基本特征,并以梅州市文化公园、客家公园、归读公园、嘉应桥头公园、泮坑公园共5个城市公园为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总结了梅州市区城市公园文化功能的文化感知、表达载体和内容等。主要结论如下。

1)收集到的91个城市公园样本总面积731.08hm2,占城区面积约14%,占城区绿地面积约37%。梅州市区城市公园分为: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带状公园、街边绿地。城市公园类型按数量多少排序为:社区公园(61)>街边绿地(12)>专类公园(8)>带状公园(6)>综合公园(4);按面积(hm2)大小为:专类公园(267.08)>综合公园(235.3)>社区公园(168.56)>带状公园(52.66)>街边绿地(7.48)。

2)通过问卷调查,游客对公园的功能性感知主要集中在健身锻炼和休闲放松,分别占比41.6%54.6%;对文化元素感知中以建筑、园林小品和植物最明显,对亭阁、桥、长廊、老屋、博物馆等建筑的文化感知占比达79.28%,对雕塑、坐凳等园林小品文化感知占比18.33%,对植物的文化感知占比2.38%

3)游客对客家文化功能载体的感知,主要以建筑、树木花草、雕塑和文化作品为主,其中对建筑、树木花草和雕塑的感知总体占81.8%,对文化作品作为表达元素使用的感知占15%。梅州市区城市公园的文化功能表达主要载体有:格局主线、园林植物配置、山水石、建筑、园林小品、地面铺装、客家元素图案、主题展览与宣传、休闲与健身。

4)游客对文化功能表达效果的评价普遍比较中性。接受调查的游客中,87.4%认为体现情况还好甚至很好,80.5%对表现和宣传手法的评价是还好甚至很好,73.4%在自豪感方面认为还可以甚至很自豪。虽然游客大部分不是专业人士,但对于公园的文化功能表达方面是比较认同的。同时,在基于感官刺激带来的景观文化功能体验模型(TPE)回归方程的测算中,游客对案例公园的文化功能表达等级测算分值介于3.2-3.5分之间,也反映出游客对案例公园的文化功能表达心理体验好。

5)梅州市区城市公园的文化功能主要体现为景观美功能、拓展认知功能、科普宣教功能、避险减灾功能、品格寄托功能、适游宜居功能以及地域特色文化功能。各公园都有相对明确的表现主题和鲜明特色。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8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李正彬硕士学位论文《梅州市区城市公园的文化功能研究》(指导教师谢正生、廖富林)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8年6月华南农业大学冯福元硕士学位论文《广东客家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园规划建设研究》(指导教师李敏、陈征东)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