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杨中南硕士学位论文《精准扶贫背景下河源市石井村低成本景观设计研究》(指导教师王耀武)摘要

2019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9年6月1日:

20196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杨中南硕士学位论文精准扶贫背景下河源市石井村低成本景观设计研究》(指导教师王耀武)摘要

 QQ截图20221123112030.jpg

石井村实景图(内文图)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当前景观设计存在投入成本高及缺乏可利用的资源、能源等弊端,因此低成本景观设计策略正逐渐成为可借鉴的方向之一。乡村景观设计是精准扶贫中的重要内容,我国乡村景观改造大多效仿城市模式,忽略自身的特色需求,低估了乡村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事实。在精准扶贫的背景下,为解决石井村景观规划存在的问题,选取低成本景观设计理念指导具体设计策略的展开。

结合低成本景观设计相关研究成果和已有的实践经验,明确了低成本景观设计的概念,凸显低成本景观设计的特征,通过低成本景观的设计原则引领设计全过程。本文剖析了低成本景观设计投入成本的经济性、成本控制的科学性和建筑材料的生态性在实际应用时的具体形式。以充分利用地方材料、深入调研协调资源、科学调控多重赋能和文化重构回归本源为低成本景观设计原则,适应在精准扶贫下偏远乡村的景观建设,并从低干预、低建筑、低维护的角度展开具体的设计方法。

通过调查石井村人口数量、年均收入、环境设施和村庄规划等问题,分析石井村景观秩序、景观结构和景观资源现状,明确在设计中可利用的农林景观资源、水体景观资源和标志性景观资源,结合石井村景观更新进展和管理维护的现状,发现石井村景观营造时的矛盾问题,利用低成本景观设计理论来探讨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根据实地信息调查的成果和对现状环境的分析,提出将生态旅游产业复合于景观更新设计中,拓展产业发展方向以顺应精准扶贫的背景,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来源,调动原有环境资源以落实低成本景观设计,使景观更因地制宜,与环境联动。在明确石井村设计目标与原则的前提下,在宏观设计角度中建立景观整体格局、道路和水系景观系统;在中观设计角度中将生产景观、生活景观和生态景观协调发展;在微观设计角度中分解并细化景观节点的构建。最后通过成本控制手段从结构、设施和材料的角度保证低成本景观设计的实现,对实际项目有一定参考的价值。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9年6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杨中南硕士学位论文《精准扶贫背景下河源市石井村低成本景观设计研究》(指导教师王耀武)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9年6月赣南师范大学张金金硕士学位论文《客家农业信仰的复兴与嬗变》(指导教师林晓平)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