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肖成香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旅游特色食品包装的叙事性设计研究与实践》(指导教师何峰)摘要

2021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21年6月1日:

20216广西师范大学肖成香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旅游特色食品包装的叙事性设计研究与实践(指导教师何峰)摘要

QQ截图20221019145718.jpg 

摘要

 

客家人的祖先源自中原,从中原经历战乱、饥荒等原因辗转南迁,因作客异乡被称为客家人。客家文化,历经千年历史在客家聚落地形成了一方面保留了中原文化,又容纳了所在当地文化,因此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旅游。客家的美食文化作为客家文化之一,目前市场上食品包装存在着缺乏客家地域文化、包装简陋等问题。食品的包装不仅可承载食品的信息,叙事性设计能够更好地向消费者展现客家美食和客家文化,从而促进客家文化的知名度宣传。因此将叙事性设计运用到客家旅游特色食品包装是非常有必要的。

该研究的目的是针对客家旅游特色食品包装的现状,用叙事性设计方法解决包装中存在的问题。首先通过梳理叙事学和叙事性设计的概念,提取出叙事性设计的特点和设计要素,总结包装的叙事性设计方法和功能。然后了解客家相关文化,对客家特色的旅游资源和特色食品进行分析,总结出食品包装可用的叙事内容。再通过分析消费者的需求提炼出客家旅游特色食品包装的叙事性设计方法。最后基于以上理论,从客家文化中提取包装相关设计元素,运用事叙、境叙、意叙三种叙事方法并相互结合,在《客家婆》品牌中的艾叶糍粑糕点和手工鱼丝特色食品进行包装的实践应用。

然后在实践方面,文章在客家艾叶糍粑系列包装设计中采用了事叙、境叙、意叙相互结合的表现方法;通过包装材质的运用:结绳的包扎方式、传统月饼包扎方式,以及插画表现,事叙和境叙的结合引发游客对于产品及事件的联想;通过产品造型与客家著名景点结合设计来突出境叙事和意叙的结合,丰富包装层次。

客家手工鱼丝的实践上,用插画故事的超时空展现,将客家妻子、船夫丈夫、鱼、鱼丝进行连贯事叙,让游客对于事件产生联想;将包装与老式面条包装结合,两端扎起像船的造型,引发游客对于船、水、鱼、鱼丝进行产品的相关联想;最后采取中开门的方式,将船夫与妻子通过中间的鱼与水与鱼丝相连,从而产生意境。

该研究是在叙事学的理论基础上,将客家食品文化用叙事的方法运用在包装中,通过实践来将客家旅游特色食品包装与叙事性设计进行结合,使客家食品包装更具有地域性文化特征。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1年6月广西师范大学肖成香硕士学位论文《客家旅游特色食品包装的叙事性设计研究与实践》(指导教师何峰)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1年6月南京大学李晓楠硕士学位论文《瑞金市粜米巷历史街区渐进式保护更新设计研究》(指导教师胡友培)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