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广州大学袁小龙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化地理学视角的赣州古城色彩特征研究》(指导教师郭红雨)摘要

2022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22年6月1日:

20226广州大学袁小龙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化地理学视角的赣州古城色彩特征研究(指导教师郭红雨)摘要

QQ截图20221013100226.jpg 

摘要

 

古城色彩的形成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下的结果,色彩风貌是历史文化的直观表征,受文化要素的影响明显。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快速城镇化,许多古城传统色彩遭到严重威胁和破坏,色彩风貌被现代元素冲击的支离破碎,割裂了传统文化要素的延续。而文化地理学的研究核心是文化,强调对各种现象进行分析以及阐述文化等现象模式的产生缘由和其价值含义。因此本文将借助文化地理研宄的优势,采用文献研究、历史研究、实地调查和多学科交叉相结合的研究基础,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要素对赣州古城色彩特征进行深层次的研宄。

本文前两章先梳理和分析了文化地理学、色彩学和赣州古城相关文献的研究,为本文研宄基于文化地理学的赣州古城色彩特征研宄作铺垫。发现古城色彩相关研宄很少,色彩与文化地理学领域的跨学科研究更少,笔者将在本文中创新和加强这两个领域的研宄,为色彩研宄提供新的研宄视角。再对文化地理学和赣州古城色彩相关理论内容进行了契合度分析,发现色彩研究引入文化地理学十分契合且具有价值,也为本文论述赣州古城色彩特征研宄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

随后从赣州古城色彩的文化景观系统概况背景开始入手,分析了文化景观的“人文一自然”系统,并详细分析和解读了的古城文化景观特征,对古城色彩景观构成进行系统分析。结合了自然环境色彩要素,建筑物、景观小品、街巷家具等人工物质色彩要素以及社会结构、思想文化、宗教信仰等非物质文化色彩要素的关联,建立了文化与物质的联系,为后续的赣州古城色彩特征分析研究建立了框架基础。然后基于文化景观下的古城景观色彩构建的文化与物质的关联,再从文化地理学的文化源地和文化传播的研宄,分析和解读文化变迀、文化交融主导下赣州古城文化景观的色彩特征以及文化内涵。

最后,笔者通过前期色彩特征研宄和分析,得到了一些结论和启示。结论为赣州古城色彩形成具有地域性,并不是偶然的,是政治制度、经济文化、社会及结构主导下多因素综合作用结果的,从多元素进行分析和解读,才能获悉赣州古城色彩内涵文化。以及得到了一些启示,主要表现为:为更好的传承和延续色彩文化,不能仅仅着眼于物质层面保护,而应梳理色彩文化符号,建立赣州古城色彩库;以及继续发扬赣州古城建筑与文化的多元化特点,兼顾时代与文化,延续赣州古城色彩的包容性,这样才能保证在新旧文化互动和新时期审美中有序渐进式的发展。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2年6月广州大学袁小龙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文化地理学视角的赣州古城色彩特征研究》(指导教师郭红雨)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2年6月景德镇陶瓷大学钟希荣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赣南客家传统村落景观保护与更新研究——以瑞金市洋溪村为例》(指导教师龚建勇)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