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景德镇陶瓷大学丁利南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及设计转化研究》(指导教师饶舜)摘要

2022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22年6月1日:

20226景德镇陶瓷大学丁利南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及设计转化研究(指导教师饶舜)摘要

QQ截图20221013090315.jpg 

摘要

 

纹样作为一种神秘的文化符号,承载着大量的历史信息以及人文特色。赣州客 家文化在其自身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各种不同的装饰纹样。赣州龙南栗园围香火龙 文化是最具有特色的客家文化之一,其纹样也具备很强的代表性。香火龙纹样是客 家文化的象征符号,它根植于赣州客家人的深层心理,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历史 记忆,具有很强的地域性与艺术性。受全球化的影响,很多地域文化逐渐失去自己 的独特风貌,文化创意产品也有同质化的倾向,这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地方传统社 会的文化记忆与身份认同。对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进行设计转化研究有利于保存赣 州本地的文化记忆,为当下设计注入新的活力。

本文以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的设计转化为主题,主要运用文献研究法、田野调 查法、案例研究法等研究方法,从设计学、民俗学、美学等不同视角对香火龙纹样 在当代的传承与设计转化进行梳理与深入剖析。本文从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概述、 香火龙纹样介入设计的路径、香火龙纹样介入产品设计中的现状分析、香火龙纹样 介入设计的思考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挖掘与阐述,追溯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的起源 及其发展的内在规律,辨析其文化与审美特征,分析其传承的现状,进而论证其在 当代设计中的创造性转化及在赣州地域文化发展中的价值和功能。从理论研究及设 计实践等不同层面探讨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的重要意义。

本文在收集、归纳、整理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的基础上对其设计转化进行了多 角度的探索,涵盖了设计学、民俗学、文化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及研究领域。设 计的发展必须紧随时代的需求,融合时代发展所需的文化基因,赣州龙南香火龙纹 样在当代的传承与设计转化是历史的趋势也是时代的需要。本文在理论研究及设计 实践的探索中,试图搭建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的理论研究与设计转化的桥梁,建构 香火龙纹样传承与转化的理论框架,塑造赣州客家文化的特色,展现设计的人文风 貌,并融入时代元素与文化创意,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设计文化。

1.jpg

2.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22年6月景德镇陶瓷大学丁利南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赣州龙南香火龙纹样及设计转化研究》(指导教师饶舜)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22年6月闽南师范大学刘松教育硕士学位论文《客家中学生家庭教养方式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集体主义倾向的中介作用》(指导教师陈顺森)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