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暨南大学骆立硕士学位论文《论客家与民国时期广东革命》(指导教师冀满红)摘要

2013年6月1日 暂无评论
2013年6月1日:

20136暨南大学骆立硕士学位论文《论客家与民国时期广东革命》(指导教师冀满红)摘要

QQ截图20220926110156.jpg 

 

广东是客家族群的主要聚集区之一,客籍人口占全省人口约三分之一。近代以来,客家族群逐渐在中国政治舞台崛起,对民国时期广东革命形势演变至关重要,也对中国近代历史发展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以孙中山为代表的客籍志士,参与和领导了辛亥革命时期、广东国民政府时期、大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斗争,他们在革命斗争中的卓越贡献,极大地影响了广东的政治发展进程。

客家地区民众有优良的革命传统,从辛亥革命、广东各地光复、东征北伐、东江农民运动、东江革命根据地建设到抗战时期的东江抗日,各时期在广东客家地区开展的革命活动,都得到了客地民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援,对全省的革命形势演变有着重要作用。

辛亥革命时期,客籍华侨积极响应孙中山等人的革命号召,不仅踊跃兴资,还亲身参与革命活动;抗日战争时期,客籍华侨不仅为抗战募集物资款项,还返回东江故土,投身抗日武装。在这两个重要时期,广东客籍华侨的义举对当时革命形势的发展影响颇深。

分析客家族群近代崛起的原因,以及广东客家群体中客籍志士、客地民众与客籍华侨这三个客家群体的相互作用,梳理民国时期客家群体的革命活动,探讨他们对民国广东革命人才的培养、革命活动的助推和当时政局的影响。

1.jpg  

(本站收藏电子版)


转载请注明来自客家通网 ,本文标题:《2013年6月暨南大学骆立硕士学位论文《论客家与民国时期广东革命》(指导教师冀满红)摘要》

喜欢( )

分享到:分享按钮

2015年6月赣南师范学院王有硕士学位论文《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与客家人的族群认同》(指导教师周建新)摘要         返回列表

欢迎打赏  共襄盛举

微信打赏

微信打赏

支付宝打赏

支付宝打赏